观察:普京押赌战争 会让自己走上不归路(图)

发表:2022-09-22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个纪念俄罗斯建国 1,160 周年的活动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ILYA PITAL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个纪念俄罗斯建国 1,160 周年的活动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ILYA PITAL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2日】(特约记者程雯综合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21日(周三)宣布动员令,这将让30万俄罗斯预备役军人投入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美国和西方的重量级观察人士们指出这一决定标志着普京对俄乌战争的一次重大赌博,显示出普京的绝望和挣扎,并把他的政权也押赌在这场战争上,这会让他自己走上一条不归路

据《国会山》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9月21日)宣布动员预备役的消息之际,乌克兰武装部队已成功将俄罗斯军队赶出乌克兰东北部的关键地区,美国及其盟国在对乌克兰的军事和经济支持方面继续保持团结,而普京在国内外面临罕见而激烈批评的情况下决定继续狂赌,这场战争因此可能会进入一个成败攸关的阶段。

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的军事失败引发了俄罗斯立法者、车臣盟友和克里姆林宫控制下的国家电视台的名嘴们的罕见批评,因此,普京在周三(21日)上午宣布动员令的电视讲话似乎是为了让那些国内的批评者闭嘴,同时他还继续抨击乌克兰、美国和北约迫使他决定入侵,甚至直言不讳地威胁要使用核武器。

普京在他的讲话中说:“当我们国家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我们当然会尽我们所能保护俄罗斯和我们的人民。”

在发出核威胁时,普京说:“这不是虚张声势。那些试图用核武器勒索我们的人应该知道,风向标可以转向并指向他们。”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对普京的讲话作出反应,他谴责普京发动的战争“是为了消灭乌克兰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权利,简单明了,以及乌克兰作为一个民族存在的权利”。

拜登还说:“无论你是谁,无论你住在哪里,无论你相信什么,这都不应该——这会让你的血液变得冷漠。”

白宫正在认真对待普京使用核武器的威胁,即使同时也持怀疑态度。

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美国广播公司(ABC)周三的“早安美国”节目中说:“核大国这样说话是不负责任的言辞,但对于他(普京)过去七个月的谈话方式来说,这并不是不典型的。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它。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监控他们的战略态势,以便在必要时改变我们的战略态势。我们没有看到现在需要这样做的迹象。”

自从2月24日普京下令大规模入侵邻国乌克兰以来,残酷的战争已经持续快满七个月了。

有早期迹象表明,俄罗斯公民越来越认为普京在乌克兰发动战争的代价太高了。

据报导,在普京发表动员令讲话后,离开俄罗斯的民用航班价格飙升并迅速售罄,因为已经感受到制裁和签证限制的俄罗斯公民面临着可能被迫加入战斗的严峻前景。

在周三,有数百名俄罗斯人在全国各地的反战抗议活动中被捕。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麦凯恩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执行主任伊芙琳.法卡斯(Evelyn Farkas)说:“我认为俄罗斯人担心的是,他们认为这是软弱的表现。”

法卡斯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国防部中担任负责俄罗斯、东欧和常规军备控制的副助理部长。

她说:“他们明白总统需要更多的武装人员。......他正在召集这些额外的,基本上,非志愿者,因为他们处于困境中。所以俄罗斯人民在想,‘好吧,下一步是什么?如果这不起作用,他将呼吁进行大规模动员,这意味着(下一步是)我,或者我的儿子或者我的丈夫。’所以我认为他们正在预订航班,以避免未来可能包括他们在内的动员令。”

其他观察人士也表示,这一动员以及普京可能要正式吞并被占领的乌克兰领土的迹象表明,这位俄罗斯领导人正在加倍努力以在乌克兰取得胜利,但他也正冒着关键政治资本的风险,这可能引发俄罗斯国内更广泛的反弹。

总部位于美国费城的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罗布.李(Rob Lee)周三(21日)在一个“推特空间”(Twitter Space)活动中讨论了俄乌战争的最新进展。

他说:“他(普京)在这里做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冒险决定,可能比他职业生涯中所做的几乎任何事情都要冒险,除了可能发动这场战争。”

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智库CNA的俄罗斯研究主任迈克尔.科夫曼(Michael Kofman)在这个推特空间的活动上说,30万的人数以及正在采取的吞并步骤表明,普京“现在主要是在把政权押赌在这场战争上”。

美国及其盟国已经先发制人地拒绝了普京预期的吞并计划,该吞并计划曾预计包括俄罗斯早就占领的乌克兰东部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以及俄罗斯现在占领的乌克兰南部的赫尔松地区,和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扎波罗热。

科夫曼将普京的这种吞并行动比作是“穿越卢比孔河”(crossing the Rubicon),即破釜沉舟、没有回头路、走上不归路的意思。

科夫曼:“吞并是不归路的转折点。那之后,就没有任何可能与乌克兰的谈判的余地了。……在一定程度上,动员令也是如此,因为事实上,这是在不宣布战时的情况下制定战时措施,但它具有相同的效果。”

美国官员和盟国政府也在利用普京的军事动员来批评他对乌克兰的战争是失败的。

柯比在ABC的“早安美国”采访中说:“这绝对是他(普京)正在挣扎的迹象。”

英国国防部长本.华莱士(Ben Wallace)说,普京的电视讲话是“承认他的入侵正在失败”,而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Olaf Sholz)则称普京的军事动员是“绝望的行为”。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普京决定动员更多兵力是俄乌了军队士气低落和很多逃兵的结果,他周三(21日)接受德国报纸Bild采访时说:“他(普京)需要100万人。……他看到那些来到我们这里的士兵中很大一部分逃走了。”

普京在国际社会中也越来越孤立,甚至他的一些盟友也对他的战争颇有微词。

9月15日在乌兹别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普京说他了解了习近平关于乌克兰的“问题和关注”。习近平曾经于2月4日在北京与普京的会面上告诉普京他对俄罗斯的支持是“上不封顶”的,普京随后在2月24日发动了入侵乌克兰的战争。

第二天9月16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与普京会面时说,他“在电话上很多次”告诉普京“现在不是战争时代”。莫迪过去一直避免就俄乌战争批评普京,现在也改变了立场。

土耳其总统雷切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Erdoğan)一直在普京和泽伦斯基(Zelensky)之间担任调解人,他在上周日(9月18日)接受PBS采访时说,俄罗斯必须从其所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上撤退。

埃尔多安说:“被入侵的土地要归还给乌克兰。”

麦凯恩研究所的法卡斯说,这些国家的公开批评越来越多地表明“普京的这场战争是昂贵的,他们发出的信号表明他们不相信普京会赢”。

她认为,国际社会反对使用核武器的团结是防止普京采取这种毁灭性行动的进一步压力。

她说:“一切都会改变,弗拉基米尔.普京必须要知道这一点。他必须知道他将面临传统攻击,他将面临被逐出克里姆林宫的努力,被逐出总统办公室,被国际社会,因为国际社会会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任何真正会首次使用核武器的人都无法在继续执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