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实际利率:10年最高(组图)

发表:2022-09-21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21日讯】给大家看一张图,是过去20年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抗通胀国债收益率和十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

过去20年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国债利率和实际利率一览
过去20年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国债利率和实际利率一览(网络图片)

很明显地,无论是美国的十年期国债利率,或是十年期抗通胀国债利率,都达到或超过了2018年的高点。甚至,不仅达到或超过了2018年的高点,而且,接近3.5%的国债收益率和1.1%的抗通胀国债收益率,也是十年来的最高点。

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美元资本市场资产定价的基础,而十年期抗通胀债券的收益率,被视作市场的真实利率,两者的差值叫盈亏平衡通胀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代表了市场所预期的十年期的通货膨胀率。

利率双双10年最高,我们应该很明白,为啥资本市场最近跌跌不休了。

当这个收益率持续涨至10年最高的时候,美股当然也就要下跌了;

当市场预期通胀率下降开始反复,就意味着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来了;

当市场的实际利率一路上涨,就意味着黄金的价格下跌。

2018年底的时候,正是因为美国国债收益率到达7年新高、美国实际利率到达10年新高,由此带来了美股、美债以及黄金价格的一波明显调整。

但,如果大家对那一段时间的资产价格还有记忆的话,2018年底的一波暴跌,恰恰是美元资产价格的最后一波下跌。

对于美股,目前持有同样的看法。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80%,而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仅为20%。

简单说,市场的预期是,美联储在明天(9月21日)的加息会议上,要么加0.75%,要么加1%——如果,美联储选择加0.75%,接下来那就算是利好消息了。

2022年9月22日美联储可能的加息幅度(目前基准利率为2.25-2.5%)
2022年9月22日美联储可能的加息幅度(目前基准利率为2.25-2.5%。网络图片)

之前曾经做过预测,假定美国经济必然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对当前的标普500指数价位范围做了一个判断:最高不应超过5890点,最低不应低于3640点。

假定美国经济必然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对标普500指数价位范围的判断
假定美国经济必然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对标普500指数价位范围的判断(作者博客)

当前的标普500指数是3870点左右,距离3640点仅有200来点。

总结一下,美国通胀基本见顶,今后虽然可能会有所波动,但不会进一步严重恶化。美国经济增长应该会持续下降,但应该不会陷入严重的经济萧条,经济增长速度要低于2008年到最近这段时间的平均数。需求虽然可以控制,但供给方面的许多冲击恐怕难以控制。所以,想达到2%的通胀目标恐怕很困难。总体上看,美国的通胀率要高于2%,经济增长速度会低于2%。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