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闭关锁国的意向有多大?(图)

中共闭关锁国新意下的无奈与无耻

作者:刘青 发表:2022-09-20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于2022年9月15日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领导人峰会期间(图片来源: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0日讯】自习近平成为中共党酋以来,中国与世界,尤其是与美国渐行渐远,使得许多关心大陆运势乃至经济前景的人士深感不安,并陷入预后不良的忧虑中。最近,中共历史类顶级期刊《历史研究》发表《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一文,论述的核心观点无疑加深中国与世界脱节之忧虑。这篇历史新探的新观点主要是: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没有阻断与世界的交流和贸易;明清实行的并非闭关锁国而是“自主限关”;这么做是维护国家主权、防范西方殖民侵略。

《历史研究》是中共搞历史研究的顶级期刊,严控喉舌一举一动的中共在此期刊上的历史新说,必是想表达某种党意或是为将要进行的举措造势,绝非闲来无事随意说说而已。当年毛泽东大批《海瑞罢官》和《三家村》等,包藏着专制极权制造人类迫害史之最的文革祸心。一心仿效毛泽东却处处东施效颦的习近平喊出党媒姓党,也就是党媒必须姓他习近平的姓,而由部级中研院发出的标新立异之言绝非失控,不是习近平直接指令也必是对他言行意向心领神会的曲意逢迎。这一以学术名义发表的论述,是否包藏毛泽东搞文革那样祸心难以断定,但是应对中共目前难以推展的国际困境则是明显的。

其实党刊鼓吹闭关锁国有利的观点,与习近平在世界上的喧嚣大相径庭。习近平将自己定于一尊、一言九鼎的中共独裁之位,称为人类迄今最完善优越的社会制度,扬言他的制度导致了东升西降的世界格局,并要由他独裁的中共引领人类未来的发展。这明明不是要与世界切割的自主限关,而是要领袖世界万邦的独裁呓语。一个妄语独裁世界言犹在耳的共党邪教徒,何以不识颜面不眨眼便要自主限关了?

与世界切割并非是中共习近平的首创,其实是美国为首的世界各国要与中共切割在先。中共在世界对其予以种种优惠、善意和容忍的接纳下,创造了数十年高速发展,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普世价值的国际之所以予以中共如此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是基于中国经济发展了也会消弱共党独裁统治、发展起来的中产阶级会融入普世价值的说法。这种一厢情愿的说法为事实证明十分荒谬,最多只是展示了农夫救蛇的善心和无知。中共以无视世界经济规则和坑蒙拐骗偷的弯道超车手段,数十年便摆脱了不发达国家的困境,但是与民主社会的期待完全背道而驰。中共尤其是在习近平手里不仅更加专制独裁,还讥笑普世价值,自诩制度优越并妄言领导人类。所以民主世界不仅深感中共对世界经济的侵掠和秩序的破坏,而且也识透中共要扼杀普世价值来引领人类的祸心。以美国为首信奉普世价值的世界主流,终于逐渐聚集在遏制中共和趋向脱节的共识下。遭受国际普遍的围堵限制和近乎脱钩,在难以逆转的困境中赞扬闭关锁国、自主限关,至少可以向大陆民众表现是自家所选,期望遮掩被世界厌弃和围堵的不堪。

不过,这并不是否定习近平确有闭关锁国的意识。实际上,中共从来也没有彻底向世界开放过。世界上任何共党式的专制独裁统治,全都极其畏惧普世价值的影响和榜样力量,为了能够持续共党统治,无一例外闭关锁国。即便是所谓的改革开放,也仅是有条件的开点门缝。到习近平坐上中共党酋之位,又很快重走老路。因为习近平将定于一尊的独裁称为最优越政体,维持和延续这独裁、走毛泽东的锁关闭国老路是必然的。

习近平近来大谈自力更生的共党策略,似乎是在世界围堵下,重拾毛泽东自力更生的老路。或许习近平自认为,他现在所倡导的自力更生远比毛泽东所搞的自力更生有条件有把握,因为中国已远非毛泽东折腾的极度穷贫了,经过几十年开放,尤其是坑蒙拐骗偷,中共管控的大陆经济已是第二体量,科技专利等等也已经偷到不少。习近平这种以为芯片可以举国之力大搞的主,对此会认为关起门来自力更生也差不多了。总之,中共要自主限关这一历史新说,其实蕴含的无奈与无耻全是遮掩不尽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