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大巴翻车死者同小区无确诊 “我们都在车上”引中共封杀(组图)

发表:2022-09-20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 翻车 疫情
18日凌晨,贵州省黔南州一辆载有47人的巴士行驶经过三荔高速公路时翻覆。(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2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贵州隔离人员巴士18日凌晨翻车事故造成27人死亡,在中国大陆民间热度不减。虽然官方借由删除部分新闻与评论管控舆论,但此举如火上浇油。如今,关键字“我们都在车上”正在社交平台迅速发酵。也有中国学者公开批评“清零乱象反致生命损失”。

中共打压“我们都在车上”迅速发酵

9月18日凌晨,贵州省黔南州一辆载有47人的巴士行驶经过三荔高速公路时翻覆,造成27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贵阳市云岩区向阳大院转运去荔波隔离的居民。

事发之初,官方绝口不提事故发生原因与乘客身分,部分在第一时间质疑巴士是隔离人员转运车的报导也陆续被下架,引发大陆民间热议与猜疑。

当天下午,贵州官方虽然松口承认巴士为隔离转运车,但又同时加强管制相关的网络言论,不仅限制或删除负面留言,还将原本冲上微博热搜榜首、破亿次阅读量的“贵州高速事故车辆为隔离转运车”话题,降温、退出热搜榜。

贵州 疫情
关于“贵州高速事故车辆为隔离转运车”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名。(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针对官方上述一系列言行,大陆民间不由得批评在严格疫情防控政策下“清零胜过人命”。

部分网友则为避免受到言论审查,在发文时刻意不提“贵州”、“高速事故”、“隔离转运”,改以“我们都在车上”暗喻,一方面批评中共官方矫枉过正的政策,一方面也为自身处境感到无力,称“我们都在车上,只是车还没翻”。

知情者:死者所住楼栋无确诊病例

事实上,这起重大交通事故迄今仍存很大争议。民间也呼吁要求当局彻查原因。

据“财新网”报导,事故车辆所载人员多数来自云岩区向阳大院。向阳大院位于贵阳市云岩区,据向阳大院周边小区多位高层居民称,9月17日晚上8、9点左右,大批身穿蓝色防护服、戴口罩的向阳大院居民拿着行李在楼下集合,随后登上车牌号为贵A75868的大巴。

而家住向阳大院的90后少女小雅,也是本次事故中遇难者。她的友人周洁表示,9月17日晚间8时左右小雅接到防疫人员通知,“收拾行李,要出去隔离几天”。但是小雅居住的大楼没有确诊病例,不清楚有没有密接人员,最多只能算是次密接。

周洁称,当晚小雅和妹妹就被送去集中隔离,“她说整栋楼的人都被拉去隔离,很多人、很多车,阵仗很大”,小雅一开始并不知道目的地是哪里,问司机也不回答,直到晚间11时的时候,不知道从哪得知是去荔波。

周洁表示,当天晚上陆陆续续透过通讯软件和小雅联系,了解状况。小雅最后一次回复讯息是18日凌晨1时33分,称“坐太久了,屁股都坐麻了”,之后就音讯全无。

周洁说,18日下午看到新闻时,心里震了一下,随后透过小雅的亲人转达,获悉小雅不幸罹难的消息。

报导提到,将涉疫人员大规模转运到异地,或与贵阳市区隔离点不足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曾有贵州网友爆料,他被安置在了一家精神病院里,让他感到不可思议。“我真是乏了!被隔离,被欺骗,被诬陷,9个小时的车程我没意见,15天的隔离我没怨言,但是让我住精神病院!”

贵州 翻车
一名网友爆料,他被安置在了一家精神病院里。(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稍早有舆论指出,此次交通事故存在两个细节值得关注,第一是疲劳驾驶。 第二是警方没有披露事发车辆是不是存在超载的情况。

也有不少人批评官方,“27条人命是清零的代价,为了实现社会面清零,根本不把老百姓当人。”“隔离大巴翻车遇难人数27人,整个贵阳都阳了也不至于有27人死亡。这防疫政策要害死多少人?”

贵州 疫情
有网友披露自己的“朋友半夜一家人被拉去荔波隔离,大巴车发生事故,50 人从车里爬出来,打电话救援 4 点才到”。(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中国学者批“清零乱象反致生命损失”

为了平息民怨,贵阳市政府紧急召开记者会向全社会道歉。但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撰文指出,这起事件绝非简单的交通事故,因为很多城市防控都有大量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违反夜间行驶规定、驾驶着全套防护服、头戴隔离罩等,“清零乱象反导致生命损失”。

聂日明还举例说明,“比如在长春、上海的静默期间,要求全市人口居家不准出门,为了保证居家隔离的效果,传出焊死大门或铁丝网隔离的行为,在主道路上设置路障封堵交通,在小区投掷对人体有害的消毒片,并在门诊、急诊就医之前设置核酸或健康码的要求等”。

他指出,当人们的生活习惯一旦被打破而没有充分的救济手段,就会产生灾难,中国疫情防控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但大规模异地转运隔离政策、限时要求社会面清零带来的乱象,严重的违背了这个原则。

他还说,将高风险人群大规模转运到异地是西安市开的头,“2022年以来,杭州、天津、上海等陆续实施过类似的政策。转运具有强制性,转运到异地,隔离条件参差不齐,自然是天怒人怨”。

而贵州山多、路险,一直以来是长途客车夜间行驶治理最为严格的地区,所有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一律不得运行。这个时间点在高速公路上本不应该出现长途巴士。问题是,为什么这条严格执行的政策,牵涉涉疫人员转运就失效了?

顺着这条线追溯,他还发现,贵阳市疫情防控,连续突破违反从中央到贵州、贵阳本地常规的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要求,安排在夜间转运涉疫人员,疫情防控明显高于其它安全管理政策,这是事故的源头。

聂日明指出,贵阳转运客车侧翻事故不是个案,很多城市的疫情防控时,都有大量的违法违规行为,区别仅在于其它城市还没有发生事故。贵阳在夜里转运涉疫人员也不是第一例,但违法违规的事情做多了,总会有一个城市发生事故。

因此,他认为贵阳市政府道歉但无法平息民意反弹,大量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要求给个交待,为何凌晨2时禁行还能拉到数百公里外隔离?中间有没有利益关系?是谁做的决定等。

截至发稿前,相关文章已经遭到大陆网管移除。

贵州 车祸
聂日明撰文已经遭到大陆网管移除。(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