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寻常 普京坦承北京担忧俄乌战争局势(图)

发表:2022-09-16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6日,普京与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交流。
9月16日,普京与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交流。(图片来源: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在上合组织峰会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乌兹别克斯坦与习近平举行会谈,这是双方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首次会面。美国媒体报导,普京承认北京当局担忧俄乌战争的战况,这令西方国家感到比较惊讶。

官媒新华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乌兹别克斯坦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习近平以中共国家主席身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普京预祝中共二十大成功,并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俄罗斯官方电视台新闻报导内容称,由于目前莫斯科在近期俄乌战争中遭遇重大挫折,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习近平首次会晤中试图解决北京对乌克兰战争的担忧。

普京对习近平说:“我们理解你的问题和担忧。”莫斯科高度重视北京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克里姆林宫将澄清其对乌克兰的立场,但没有进一步解释。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称,习近平在与普京会晤中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中俄一直保持着“有效的战略沟通”。

外界关注普京与习近平会谈

前美国外交官、保守派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高级中国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认为,最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公开承认北京对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的战况感到担忧。北京当局在此次会谈官方声明中没有提及乌克兰,这表明北京无意增强对俄罗斯的支持力度,即使俄军在乌克兰军事行动进度停滞不前。

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说,北京当局也有理由担心俄乌战争的战况,它持续支持俄罗斯的立场严重损害中欧关系,以及与中亚的关系,大多数国家都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凭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抗西方的共同利益,莫斯科经受住许多国际经济制裁,北京是莫斯科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今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前最后一次会议上,普京与习近平宣布双方关系“没有上限”。

上周,乌克兰军队在乌克兰东北部反攻中击溃俄罗斯军队。这次军事行动的失败引发外界对俄罗斯能力的质疑,普京可能需要降低对习近平或中亚国家提供实质性援助的期望。

虽然北京一直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进口俄罗斯能源的贸易有助于抵消出口欧洲能源减少的压力,但北京当局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违反西方制裁措施。北京当局也曾宣称不向俄罗斯出售武器装备。

不同寻常 普京坦承俄乌战争的挫败

9月1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记者会说:“令人惊讶的是普京居然会承认习近平对俄乌战争的战况的担忧。北京关切战况并不令人感到不意外,然而普京坦承这些就有些不寻常。”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高级研究员、俄中关系专家加布耶夫(Alex Gabuev)认为,普京与习近平会谈主要内容可能是经济伙伴关系。

《纽约时报》引述“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俄中关系专家加布耶夫评论称,莫斯科很清楚北京对其支持的程度,因为北京急需西方科技、市场、资金;也清楚北京避免西方制裁儿不准备增加支持俄罗斯的力度。

俄罗斯官方电视台特别强调上合峰会成员国人口占全球一半人口,借此驳斥美国、欧洲等称俄乌战争已令俄罗斯遭到国际孤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