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抵达哈萨克斯坦 中亚之行要做三件事(图)

发表:2022-09-15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7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2019年6月7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起一连三天访问中亚两国,他于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抵达哈萨克斯坦的首都努尔苏丹,开始进行国事访问。其后赴乌兹别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哈萨克斯坦总统新闻部门9月14日发布消息称,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抵达努尔苏丹国际机场,哈萨克斯坦总统率一众政要在机场迎接;此外,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也到机场迎接。

陪同习近平出访的中共官员,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等。

哈萨克斯坦之行结束后,9月16日,习近平将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并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会晤。

俄方早前表示,总统普京将在峰会上与习近平会谈,是俄乌战事后的首次“习普会”。

不过,上合组织元首峰会的时间口正好是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事节节败退之际。近日,乌克兰在乌东战场上发起大反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回了6000平方公里的国土,无疑给普京和习近平的会面平添了尴尬的气氛。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其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

习近平的中亚之行是否能达到其目的?

据德国之声9月13日分析,习近平此次出访有三件事要做:“上合组织对抗西方”、“象征性的习普会”、“一带一路的标本项目”。

报导认为,习近平即将参加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该组织似乎能为全球的威权主义对抗西方国家的民主阵营,起着一定的作用。而习近平当然也很希望通过此峰会来证明其“东升西降”的全球格局判断。

报导引述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据波兰华沙的东亚研究中心专家雅克波夫斯基分析,习近平与普京需要一个强大的反美阵线信号,不论是面向国际或国内民众都需要。另一方面,习近平要透过此行及之后的外访,展现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国计划项目主任孙韵说,习近平中亚之行是要证明中国不是被孤立及仍然有可靠的伙伴,以及关注他作为世界领袖的第二个十年。

本次“习普会”被媒体视为互有需要、各取所需的抱团取暖动作。

德国之声认为,习近平以及他手下的外交部是力挺跟普京为首的俄罗斯结盟的主要力量。因此,习近平利用这次峰会跟普京见面也就显得十分重要。客观上,前几天中共第三号人物栗战书访问俄罗斯,已经为此会面铺好了路。

此外,习近平这次去中亚有一个重要议程就是,届时将会签署中吉乌铁路修建协议。这也就是他中亚之行的第三件要做的事。“一带一路”是习近平的“大作”,而且,中吉乌铁路项目可以说成功率相当大。

不过,延宕多年的中吉乌铁路项目,也是在获得普京点头后,才能正常准备进行。从这一点来说,习近平似乎也欠着普京的情面。而客观情况是,俄罗斯由于乌克兰的战争,已无法再好好照顾它的“后院”,而中共正好利用这个时机,加强其经济扩张。

德国之声最后分析,习近平这次中亚之行除了中吉乌铁路项目,其他均是表面文章。也就是说,表面上来说,习近平完全可以在中共二十大利用他的出访来表明其外交政策的伟大正确。但实际上,北京心里更担心的是,一旦目前的乌克兰的大反攻影响到俄罗斯国内政治、从而动摇普京的执政根基,上海合作组织的前景也就很难再有乐观的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