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行业:几家欢乐几家愁?(图)

发表:2022-09-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贸行业,还是有人没有感受到寒意……
中国外贸行业,还是有人没有感受到寒意……(图片来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讯】上星期,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1到8月份的进出口情况,两位数的增长里,一些行业表现十分亮眼。比如,机电设备同比增长了近一成,玩具出口同比增长超两成,鞋靴类增长超三成。也有一些行业表现不好,比如灯具出口没怎么变化,家电下降了8.3%。

灯具和家电表现不好可以理解,之前写过,外国朋友都在买箱包和墨镜出去旅游。

上个月,海关公布数据的时候,一些分析人士就对8月份不太乐观。而上周的新数据里,8月份出口增速相对于他们的预测直接腰斩。

对此,大家说有三个因素,发达国家的朋友开始捂紧钱包、海外工业复工复产和中国广大地区遭受的疫情扰动。

外国的事情咱不了解。一个做外贸的朋友告诉说,他有一个俱乐部里面一万多家外贸企业,大家都在艰难求生。就比如说没怎么增长的灯具外贸行业,不少人说自己订单比去年少了六七成。数据里下降了8.3%的家电业,以往每年的夏季是家电出口的旺季。但今年夏天,不少做家电外贸的人订单少了三成。

就在上个月,网上流传出一份通知。已经做了30多年电器的深圳威利马工厂宣布因为订单稀少工厂停工,不得不遣散员工闭门歇业。而另一家电器制造商爱高电业也宣布停业,遣散员工。顺便查了一下发现,爱高的董事长在去年年底就跳楼了……

就算中国海关统计数据里增长强劲的鞋靴行业,也有一位外贸朋友告知,她身边大约有两成同行已经熬不下去,被迫转业了。对她接单的工厂里,往年大家都是加班加点干活,而今年:一个月能放假20天。

放假也没什么,就是眼睁睁看着很多许多订单转去了东南亚。深圳和汕头不少从事玩具出口的朋友也说今年丢了很多订单,这些都能从出口数据上看出端倪。8月份玩具和鞋靴出口的增长速度,相比去年同期腰斩,甚至只有十分之一。

客户为什么把订单转去东南亚?分析人士都说是因为这些订单所在的行业附加值低。比如说手机壳吧,本身利润率就非常低,在越南生产确实是有成本优势。有做手机壳的朋友说,也不能说订单都去了东南亚,比如他的日本客户就没去,他们算了算,来中国算上自费隔离和高价酒店,还不如想其他办法:直接买模具回国加工。

疫情扰动确实是一个大的因素。

有位做能源设备的朋友告诉,他们的大型设备需要外国购买方来国内调试和验收后才能装船。现在外国朋友过来就要面对高昂的成本,大部分不愿意来的直接就去找波兰等欧洲小国家进口。短期丢一些订单还好说,但长时间不能参加展会,不能安排工厂考察,大家担心会脱离用户,丧失产品竞争力。

问了一位从中国采购钢结构的老外,他已经把大概30%的进口额挪到了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还有些朋友生意不好做的理由更加奇葩。有个专门往德国卖浴霸的朋友非常苦恼,说因为俄乌战争,美元升值以及欧洲能源危机等等因素影响,德国政府说他的浴霸太耗电:半年内不准用。

前不久,中远海控发布了半年报,业绩好的令人咋舌。然而就是在今年7月,海运费用开始陡然下降。一位朋友展示了他从马士基(MSK)旗下的MCC订的货船。由于马士基的船都属于比较高端的货船,往年的运杂费一个柜在2500美元左右,而现在只要590美元。一些前往东南亚的航运甚至喊出了0运费,只要75美元的杂费就行。

当然,也不是都在哀嚎。前两天看新闻,上市公司之江生物研发了一款重量仅45kg的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放在桌上就能实现无人检测,两个小时完成1000次左右的采样。在业绩交流会上,公司表示相关产品不但在国内销量不错,也在与欧盟和美国的相关主管机构沟通,努力促成出口。

问了一些做试剂出口生意的朋友,他们纷纷表示:很乐观。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