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坚持清零重创经济 中国外贸订单萎缩(图)

发表:2022-08-15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清零 经济 中国 外贸 订单 义乌
北京当局坚持清零政策,导致民营企业出口订单减少。(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最大的小商品贸易基地浙江省义乌市因疫情停摆。8月14日起,义乌的大部分街道继续实施静默管理,已有外贸订单发货受阻。中国整体经济受到动态清零政策的严重冲击,但北京当局定调的“防疫第一、经济第二”政策,今年内应不会改变。

8月11日,浙江省义乌市发布《关于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的通告》,宣布从当日零时起,全市实施3天封闭管理。

据《第一财经》报导,少数街镇因符合连续7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8月14日零时起解除了封闭管理。但大部分街镇继续延长静默期,大量企业的生产和物流仍然受阻。

报导称,一些客户一开始听到义乌静默管理3天,觉得还能忍受,然而14日得知还要再等7天,就感到担心,因为防疫充满了不确定性。

义乌市金尊文体用品公司销售经理陈显春表示,静默期间所有生产和物流都停止了,如果客户不能等待,他们只能接受全额退款,损失自己承受。目前,已经有部分已生产完成的产品或半成品,由于无法发货而堆积在仓库。

距离11月21日在卡塔尔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仅剩不到100天,相关商品在义乌已属于急单。另外,义乌贡献了全世界2/3的圣诞用品,圣诞节的订单被视为下半年拉动中国外贸的重要部分。

据中央社报导,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到65%以上。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

但是,无论是因疫情封控而危及义乌贸易,还是海南省三亚市等地的旅游受创,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当局都不会改变动态清零的政策。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当局要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多名中国专家学者分析说,政策宣示的顺序表明,“疫情防控第一,经济发展第二”。

北京当局坚持清零政策,也导致了民营企业的订单减少。

据彭博社报导,从服饰到圣诞装饰品制造商均透露,海外客户的订单正在萎缩。制造商的报告表明,中国出口数据的弹性可能会消退。

报导引述麦格理(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表示,大方向是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长将放缓,年底有可能达到负值。

出口商Vita Leisure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出口订单一直在下降,欧洲客户只要求购买他们去年所需产品的3~5成。海外客户正寻求清理现有库存,而非订购新产品,去年销售热络,现在正转向另一极端,需求甚至低于疫情前,有陷入恐慌的感觉。

一些企业表示,很多零售买家需要提前锁定订单,这意味着,目前的低迷是消费者需求可能将持续数月疲软的信号。

中国制造商将难以弥补国内市场的海外需求短缺,北京当局对清零政策的坚持,包括封锁、持续检测及行动限制,已经打压到消费者情绪,并对制造业造成严重破坏。

8月12日,中国央行公布的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亿元。不仅增量创下6年新低,距离媒体预测的1.3万亿元更近乎腰斩,反映出民众对未来预期悲观、消费计划保守。这很大程度上与北京当局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从而导致市场不通畅有关。

中央社报导称,中共最高层在防疫政策上的定调,让普通民众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只能无奈面对、谨慎发言。

有学者在微信朋友圈上表示,社融数据仅为预期的一半,根本不需要问原因,看看现在上海虹桥机场的商店只开了3成,就能明白整体经济低迷的原因。

还有网友说,难以理解一个已经证实没有大破坏力的病毒,却能把中国的实体经济搞得这么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