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乌中关系变天 友台情势骤增(图)

发表:2022-09-10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日经新闻》分析乌克兰有逐渐请向台湾的氛围。(图片来源: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后,中共升级台海紧张局势的行为,引发国际的关注。有分析指出,乌克兰逐渐由亲中转为对台湾的支持。

台湾中央社引述《日经新闻》(Nikkei Asia)报导,中共对台湾一连串的报复与威胁行动让美国、日本和立陶宛等国政要纷纷访台表达支持。而乌克兰国内也开始有倾向台湾的氛围,不只在国会成立友台小组,还想同立陶宛一样和台湾互设代表处,深化双边关系。

乌克兰国会友台小组成员、民意党议员索夫桑表示,佩洛西访台期间和之后,乌国媒体、具有影响力的人士及官员都注意到台湾的困境,这也引起乌克兰整个社会的广泛共鸣。

索夫桑强调,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捩点,所有乌克兰人都开始支持台湾,“越来越多国会议员开始对这项议题感兴趣,并研究与台湾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同样期望能保护自己,免受帝国主义专制政权的侵害”。

专精乌克兰与中国关系的学者普塔则表示,在俄乌战争爆发前,国内并不清楚了解台湾的状况,但在过去半年里,台湾的知名度迅速上升。而且台湾不像中共对俄乌战争的立场模糊不定,不仅在俄军入侵后迅速对莫斯科当局实施制裁,台北市当地也举办过多场集会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

普塔表示:“乌克兰人对台湾的关注和感激日益增加,因为台湾向乌克兰提供人道和财政援助,包括重建乌国城市和医疗设施。未来这种趋势将持续强化,特别是在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失败背景下,越来越多乌国专家开始认为需要认真强化乌克兰与台湾之间的关系。”

友台小组的发起人、乌克兰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列日科曾发推文说:“如果中国在俄罗斯侵略并屠杀乌克兰人期间,与侵略国进行联合军演,那么它就不能声称自己是乌克兰的战略伙伴。”

梅列日科认为,中共当局对乌克兰的冷漠,是国会成立友台小组的契机。梅列日科说到,友台小组25日成立前,中共驻乌大使范显荣曾向执政党人民公仆党投诉,希望阻止友台小组的成立,所幸这些党内“大老”并未对小组施压。他表示,范显荣本人也曾试图跟他见面,但被他拒绝。

梅列日科猜测,范显荣担心佩洛西访台效应在乌克兰发酵,促使乌克兰也有代表团想赴台访问。

报导称,在俄乌战争报爆发以来,中共拒绝谴责或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实,这件事一直在乌克兰国内的舆论中发酵。此外,中国在9月首周参加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联合军演,以及中共官媒报导,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于本月15、16日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种种行为促使乌克兰政界人士质疑,基辅为何要需要维系2011年与中共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

《南华早报》先前报导指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自2月24日俄军入侵乌克兰以来,基辅当局曾多次要求与中国官方进行对话,并希望中方表达声援乌克兰并谴责俄罗斯的明确立场。

在俄乌战争爆发前,乌克兰和中国关系相当紧密,双方经贸合作热络。2017年,乌克兰正式加入中共“一带一路”政策,也是最早响应该计划的国家之一。2019年后,中国以跃升为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2021年贸易额即高达190亿美元。

普塔则指出,尽管乌中属于战略伙伴关系,但实际上,两国之间主要就是经济关系。自2011年以来,两国未曾进行战略联合计划,且在乌克兰的外国投资总额中,对中国的投资占比不到1%。

普塔指出,“中国没有在乌克兰创办企业,只有购买原物料和农产品,并销售高科技产品。双方国防合作也只有单方面,目标仅是让中国购买乌克兰产品。”

索夫桑强调,“我认为双边伙伴关系早已结束,不是在纸上,而是实质关系上…我们在国会成立友台小组,且已跟台湾立法委员举行首次会谈。我们希望与支持乌克兰独立并推动民主原则的国家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