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烏中關係變天 友臺情勢驟增(圖)

發表:2022-09-10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日經新聞》分析烏克蘭有逐漸請向臺灣的氛圍。(圖片來源: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初訪臺後,中共升級台海緊張局勢的行為,引發國際的關注。有分析指出,烏克蘭逐漸由親中轉為對臺灣的支持。

臺灣中央社引述《日經新聞》(Nikkei Asia)報導,中共對臺灣一連串的報復與威脅行動讓美國、日本和立陶宛等國政要紛紛訪臺表達支持。而烏克蘭國內也開始有傾向臺灣的氛圍,不只在國會成立友臺小組,還想同立陶宛一樣和臺灣互設代表處,深化雙邊關係。

烏克蘭國會友臺小組成員、民意黨議員索夫桑表示,佩洛西訪臺期間和之後,烏國媒體、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及官員都注意到臺灣的困境,這也引起烏克蘭整個社會的廣泛共鳴。

索夫桑強調,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所有烏克蘭人都開始支持臺灣,「越來越多國會議員開始對這項議題感興趣,並研究與臺灣合作的可能性…我們同樣期望能保護自己,免受帝國主義專制政權的侵害」。

專精烏克蘭與中國關係的學者普塔則表示,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國內並不清楚瞭解臺灣的狀況,但在過去半年裡,臺灣的知名度迅速上升。而且臺灣不像中共對俄烏戰爭的立場模糊不定,不僅在俄軍入侵後迅速對莫斯科當局實施制裁,臺北市當地也舉辦過多場集會表示對烏克蘭的支持。

普塔表示:「烏克蘭人對臺灣的關注和感激日益增加,因為臺灣向烏克蘭提供人道和財政援助,包括重建烏國城市和醫療設施。未來這種趨勢將持續強化,特別是在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失敗背景下,越來越多烏國專家開始認為需要認真強化烏克蘭與臺灣之間的關係。」

友臺小組的發起人、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列日科曾發推文說:「如果中國在俄羅斯侵略並屠殺烏克蘭人期間,與侵略國進行聯合軍演,那麼它就不能聲稱自己是烏克蘭的戰略夥伴。」

梅列日科認為,中共當局對烏克蘭的冷漠,是國會成立友臺小組的契機。梅列日科說到,友臺小組25日成立前,中共駐烏大使範顯榮曾向執政黨人民公僕黨投訴,希望阻止友臺小組的成立,所幸這些黨內「大老」並未對小組施壓。他表示,範顯榮本人也曾試圖跟他見面,但被他拒絕。

梅列日科猜測,範顯榮擔心佩洛西訪臺效應在烏克蘭發酵,促使烏克蘭也有代表團想赴臺訪問。

報導稱,在俄烏戰爭報爆發以來,中共拒絕譴責或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實,這件事一直在烏克蘭國內的輿論中發酵。此外,中國在9月首週參加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聯合軍演,以及中共官媒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於本月15、16日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種種行為促使烏克蘭政界人士質疑,基輔為何要需要維繫2011年與中共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

《南華早報》先前報導指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自2月24日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基輔當局曾多次要求與中國官方進行對話,並希望中方表達聲援烏克蘭並譴責俄羅斯的明確立場。

在俄烏戰爭爆發前,烏克蘭和中國關係相當緊密,雙方經貿合作熱絡。2017年,烏克蘭正式加入中共「一帶一路」政策,也是最早響應該計畫的國家之一。2019年後,中國以躍升為烏克蘭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2021年貿易額即高達190億美元。

普塔則指出,儘管烏中屬於戰略夥伴關係,但實際上,兩國之間主要就是經濟關係。自2011年以來,兩國未曾進行戰略聯合計畫,且在烏克蘭的外國投資總額中,對中國的投資佔比不到1%。

普塔指出,「中國沒有在烏克蘭創辦企業,只有購買原物料和農產品,並銷售高科技產品。雙方國防合作也只有單方面,目標僅是讓中國購買烏克蘭產品。」

索夫桑強調,「我認為雙邊夥伴關係早已結束,不是在紙上,而是實質關係上…我們在國會成立友臺小組,且已跟臺灣立法委員舉行首次會談。我們希望與支持烏克蘭獨立並推動民主原則的國家合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