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三大危机”降临 习近平处境艰难(图)

发表:2022-09-05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能在中共二十大连任引发关注。(图片来源:Palácio do Planalto/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9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将临,当局的权力分配与人事布局,不仅关系着中国政局走向,对国际与两岸局势也会产生影响。台湾学者分析,习近平未来执政将面临的艰难处境。

据中央社报导,财团法人龙应台文化基金会9月4日在台北举行“习近平这个人-从个人特质看二十大后新时局”思沙龙,由研究中共政治的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做主讲。

在权力方面,寇健文认为,中共20大后权力肯定会集中,习近平没有安全感不会分享权力,只有因身体状况才可能不担任某个职务。

对于20大会不会出现接班人?他认为,1960年代中期以后出生者才有机会。因此,目前政治局委员中最年轻的是1963年出生的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可能性较低,“胡春华有可能当常委,但不太会是习近平的接班人。”

在对台政策上,寇健文指出,中共对台的第3份白皮书中提及反独、反外力干涉与促统并行。另外,“两制台湾方案”的内涵也较过去紧缩,如不再提不派军队、官员驻台,但却增加外国与国际组织在台设置官方或半官方机构,需中央政府同意的说法。

寇健文提醒,台湾的因应方式应为运用巧实力回应,若各大党只顾选举与党争,台湾将非常被动。

寇健文另提到,习近平执政10年,对中国的党国体制造成3大改变,分别是“权力集中于最高领导人,即习近平本身”,“权力集中于党委,党的权力增加”,再就是“国家对社会政治控制增加”,体现在习近平上台后,创立许多中共中央的领导小组,负责跨部会协调,很多由习近平自己担任组长。

此外,在2018年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些政府职能划到党里面去,政府决策权削弱,少数民族直接由统战部管、新闻出版电影直接由中宣部管;包括从2015年的“709维权律师大追捕”抓了300多名维权律师、民间人士、上访民众与亲属等,等于把公民社会自主过程中可能的领导人物都抓起来,国家对于社会控制强化,新疆集中营(北京称“再教育营”)也是一例。

习近平面临三大危机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则在脸书发文指出,习近平有三个问题要伤脑筋:1)习近平面对许多经济危机的同时爆发,尤其房地产泡沫破掉之后,基本上中国经济已经没救。为了避免被看出来,他必须不断推“动态清零”,用对抗疫情来掩饰经济的失败,即使可能拖垮经济,也在所不惜!因为现在人们已经无法区分原因是经济治理的失败,还是因为疫情的关系。

2)习近平知道共军基本上没有能力攻打台湾。至于发射飞弹,演练对台湾的封锁,根本不足以达到威慑效果。为了避免被看出来,习近平就让底下的人耍硬耍狠,玩起“战争边缘策略”,要对党内表示他有认真在处理台湾,请大家给他连任

3)美中关系恶化,习近平仍以为“东升西降”,以为美国在走衰,以为透过“红色渗透”可以利用美国的弱点,于是对美国叫板。结果是,美国发现中共有扩张与称霸的野心,惊醒过来,铁了心要全方位打压中共,对中共充满敌意。

“表面上美国与中共有外交关系,但是实际上彼此算计,短兵相接,非常激烈”,吴嘉隆表示,目前习近平拿不出有效办法来处理眼前的3大危机:经济风暴,恶化中的对台关系,以及撕破脸的对美关系。

他进一步指出,面对危机还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根本找不到解决办法,何况现在是三大危机同时报到,更麻烦的还在后头!即使北京想转移焦点到台湾,也没办法。日本一直在突显中共威胁,想要为重整军备找到正当性。美国一直想提早把中共的大国崛起解决掉,以维持世界霸权,所以一直在反制中共。

吴嘉隆表示,美日台进入三方战略合作的历史阶段,中共显然没办法一打3。更何况,旁边还有澳洲,印度,还有欧洲,随时准备加入,好向美国邀功。而中共自己的主要盟友俄国,则是陷在乌克兰战争中被消耗,根本无法自拔。美国不在乌克兰出兵,正是为了准备在西太平洋这边出兵。

吴嘉隆直言,不管表面上怎么演,看得出来习近平唯一能做的是尽量在保留实力,“毕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好汉不吃眼前亏。当然,习近平还必须设法让美国看不出来他在采取这样的策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