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800家上市公司发布最惨半年度财报(图)

发表:2022-09-04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市公司 疫情 新冠

2022年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亏损的数量和金额均创新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2022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亏损的数量和金额均创下新高。截至8月31日,沪深交易所和北交所共有超过4800家公司公布了年中报业绩,53%的企业净利润下滑,900家企业上半年度亏损。上市公司亏损的数量和金额都创了新高,然而,赚钱的多是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公司。

年中报业绩最差的是航空业。受上半年新冠疫情及“3.21”东航飞行事故的影响,上市的7家航空公司均下滑。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7家公司净亏损近666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每天亏掉近4亿元,客流量均同比几近“腰斩”。

其次,是旅游、零售、餐饮业,被列入特困行业。在36家上市公司中,28家业绩“惨淡”。上市的13家旅游景点公司全军覆没,餐饮、酒店、旅行社大多还赔钱。据餐饮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财报,预制菜品类发展还算强劲,但中式正餐、西式快餐、卤味品类净利润直线下降,火锅品类更面临巨额亏损。

排名第三差的行业是房地产,几乎天天爆雷。去年,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爆雷后,引发了一系列债务危机。今年,烂尾楼引发的抗议事件持续不断,业主拒绝偿还银行贷款,“断供”潮引发了银行对不良资产的担忧。

疫情虽然让许多公司亏了本、心灰意冷,但是,也带火了某些行业,一批跟新冠疫苗相关的上市制药企业都挣得盆盈钵满。

其中,九安医疗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就增长了375倍,中报业绩同比暴增了277倍,实现净利润152.44亿元,去年同期仅为0.55亿元。该公司的收入来源是,新冠试剂盒为主的iHealth系列产品。

受益于新冠检测业务,万孚生物今年一季度大赚9.04亿元,同比增长481%,环比大增约124倍。而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为6.34亿元,这意味着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8月25日,万孚发布的年中报显示,实现净利润11.78亿元,同比增长约112%。

除此之外,智飞生物、明德生物、亚辉龙、凯普生物等多家新冠疫苗和检测公司业绩同样“爆表”。

而美股上市公司、中国新冠疫苗龙头--科兴制药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营收约2.7亿元;净利润约2911万元。据科兴在2021年的财报数据,实现净利润84.61亿美元(约合559.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08.5%,日赚超过1.5亿元人民币,令市场吃惊不小。

对于收入暴增,科兴表示,主要得益于新冠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销售额的增长。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宇生团队指出,未来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处于承压状态,“三季度经济仍然面临着显著的压力,7月社融显著低于预期,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跌至荣枯线以下,经济和A股(普通股)盈利仍然面临着显著的压力。”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