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样”?(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2-08-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天生时罪少,就会比别人美丽。
一个人天生时罪少,就会比别人美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到“”人们首先会想到人的外貌,比如说模样俊俏,但人们也经常说,一个人做事好是有模有样,人品不端是不像样,非常出色值得别人效仿的人是榜样。那什么是“样”呢?《圣经・创世纪》1:26“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也就是说,人的样是神,不像样就是不像神。这句用的是复数,也就是说不同的神都按照自己的样式造了人,地球上才有不同人种民族,但是不管不同人种民族外型有什么不同,我们都不会把别人当成动物,因为我们都是以神为样受造的,这就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样式并不等同于形象,所以才用两句话表达,样式一定比形象有更深的内涵。

清朝有一个御用建筑师世家,叫“样式雷”。雷家世代传承的建筑设计的技艺不是靠图纸来设计,而是用真材实料制作等比率缩小的建筑构件,按照建造方式搭建实物模型。建房时把每个构件的尺寸等比率放大,就可做出成品建材,然后搭建。这样的作法比西方现代的绘图设计的技艺更加全方位,由里到外所有的地方和各种细节都不会遗漏。而且复杂的榫接和不同曲度的屋顶也都可以精确表现。三维的真实效果就更不是二维平面图纸所能表达的了。

汉字“样”,从木和羕。木不但指树木,也有制造的意思,人是受造于神。羕不但是音旁,还表达更深的内涵,意思是栩实。栩指生动传神;实指实物、真实、实在。既然人是以神为样受造,那么这个实体指的就是神,造出的人不但是形象像神,举止气质都要像神才是羕。

那么神到底是什么样?外在与内在是什么特点才是神呢?

汉字“羕”,是羊加永:永远和羊一样。那么羊又有什么特点呢?我们再举几个和羊有关的汉字,美、善、义来看神的特点。

羊之大者为美。神是美丽的,一个人外型漂亮,因为越像神就越好看。一个人天生时罪少,就会比别人美丽。但如果不好好教养,背离神越远,年岁大后就会面目狰狞而不美了。一个人按神给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年岁大后面容温和反尔比同龄人要美。

善,亦作譱,主要由“羊”字和“言”字组成。不管怎样写,善字都是左右对称的,代表着公平、中正。羊性情温和,是善良的体现,羊下面加草与口,给羊吃草是善。也就是说,不管你喜不喜欢吃草,给别人他所需要的东西才是善。正神必定是善的,具备上面提到的所有这些特点。

义是羊我,这是古文的使动用法,使我成为羊的意思。无论东西方,羊都是祭祀中主要的牺牲。阿伯拉罕用儿子给神献祭表达诚心时,神用羔羊换了他的儿子。亚伯给神用自己精心养育的羊献祭,得到神的喜悦。中国最高标准的皇家祭祀神明的太牢供奉中也有羊。耶稣为救人而舍命,是圣洁的代罪羔羊。中国古代把那些为了朋友、百姓、江山社稷等尔慷慨赴死的人称为义士。义,使我为羊,就是自我牺牲的精神。

因此,羕——永远和羊一样,指的是一直要像神那样,基于精神境界的高尚,外型发自内心的美丽;性情温和,心地慈善;行为上敢于为他人或公众去担当大任或勇于付出。

一个人能做到这些,他才像样、基督徒常说“活出了基督的样式”。修炼人走在成神的路上,在修炼中没有人中的榜样,因为不管我们属于什么民族,人类共同的救主,也是宇宙根本的创世主,才是我们应该参照的“样”。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