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新头衔:“房住不炒”特区(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2-08-2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被炒房客炒成了宇宙中心的深圳,现在又有了新头衔:“房住不炒”特区
曾经被炒房客炒成了宇宙中心的深圳,现在又有了新头衔:“房住不炒”特区
(图片来源: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6日讯】上市九年来,龙光首次公布半年业绩亏损预告。8月22日,这家潮汕房企宣布上半年亏损:5到8亿。

有谁知到,去年上半年,他们的净利润还是正的56亿元。而亏损的理由,却都让人看腻了:疫情影响了工程进度,导致交房结算项目少了。

其实,真正的导火索大家都知道。今年三月,瑞银做空龙光,称其有七、八百亿的表外债务。随后,龙光遭遇股债双杀,顺手炸掉了整个地产股,连融创都被带崩了。

两周以前,龙光正式宣布暂停支付五笔美元债到期利息。事情变化的速度,比隔壁刘二换女朋友还快。去年这个时候,纪老板还在员工会议上指点江山,雄心勃勃的要“冲出大湾区”。

这家公司有七成土地储备,六成销售额都在大湾区,号称深圳的“地王专业户”。 2021年趁着楼市最后的辉煌,龙光把销售额从1200亿涨到了1600亿。

龙光在深圳的地位,可以参考去年的一批次供地。当时,深圳一共成交了六块土地,总成交额为138亿元,而龙光一家就拿下80亿,其中的西丽项目,他们和万科联合体举牌竞争了两个小时,花69亿成功拿下。

那年一月,龙光深圳前海天境项目8小时售罄,只这一个项目就卖了100多亿。龙光在深圳比不过拿地早的本地同行,所以奉行拿地开盘88天的高周转。深圳的朋友说,以前龙光都是第一天拿地,第二天挖掘机进场。

卡尔同志说过,从商品到货币是惊险的一跃。以前不用担心,可2022年以来,龙光马上感受到了销售压力:公司一月份的销售额只有90亿。

农历新年过后,龙光马上推出了首付分期。单价36,000的平山区玖誉雅筑,只要60多万的1.7成首付,就能上车。结果今年上半年,深圳新房成交1.6万套,下降38%,近六成新盘去化率低于五成。支撑新房的二手房市场更惨了,成交不足万套——也就是深圳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量。

目前,龙光在深圳一共有前海天境花园等六个在建项目。前几天,有人实地去工地看了看,不是进展缓慢就是基本停工了。从万科手里抢下的西丽项目:现场就剩两台挖掘机。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龙光只不过是带了个头而已。同在坪山区,另一个名为碧湖春天的项目,最近拿出了更狠的优惠政策:“首付29万就上车。”项目中介告诉说:以最低290万的75平米户型为例。首付三成中,客户只需要支付一成,剩下的两成,一成为无息贷款两年内还清,最后一成直接不用给了。

最开始,深圳还是总价优惠,后来就变成了首付优惠。前些天,深圳龙岗中心城甚至推出了零首付。而且销售压力已经从边缘区域,蔓延到了宇宙中心的前海。前段时间,限价九万多深圳中信红树湾开盘。如果是在前年,这肯定是秒光的红盘,结果这次,项目实际去化率只有20%左右。

最近的这个月,深圳二手房成交大约2000套,还不到2020年7月的六分之一。归根结底,大家都小看了二手房指导价政策的威力。

现在,市场上半数二手房基本都在按照指导价卖了。成交价和指导价片场超过20%的,从过去的四五成,降到了不足两成。二手房成交冻在高地上,新房、二手房倒挂也就越来越低了。连最好的前海区域,价差最大也就三、五万。比如中信红树湾,售价九万多,实际周边很多二手房也就卖十万出头,真犯不着人家再倒腾房票,交几十万茶水费去抢了。

以前,开发商最不愿意进入的城市是北京。2017年3月调控之后,房地产几乎无利可图,而且在北京城总是最危险的职位。现在,深圳和北京越来越像了。大家都期盼着二手房指导价能高一点,就像北京开发商都期盼着新房限价能高一点。

大家都知道,深圳曾经被炒房客炒成了宇宙中心。现在,宇宙中心已经和北京一样,变成了“房住不炒”的底线。

今年上半年, 13座城市的二手房指导价已经实质性取消,上海也放松了,只剩深圳一毛钱都没变。其政策严厉程度,仅次于北京。

深圳的朋友说,深圳龙岗中心城的零首付其实也只存活了半天。上午,流出宣传海报;下午,领导就过去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