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故事】再谈BNO签证英国大学学费(图)

作者:许锐宇 发表:2022-08-29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英国剑桥大学。(图片来源:Pixabay)
图为英国剑桥大学。(图片来源:Pixabay)

上周出席教会活动,讨论BNO签证英国大学学费,不少受影响移英港人表示负担沉重。现时,英国公民完成三年大学课程,学费及生活费大约五至六万英镑,可以申请大学贷款。非英国公民包括未住满五年的BNO签证人士,学费及生活费大约10至14万英镑,不可申请大学贷款。

应否争取BNO签证人士享有大学本土学费,移英港人意见分歧,反对意见主要两点,第一,不应“滥用”英国福利,留下坏印象;第二,英国公民也必需住满三年,才享有本土学费,BNO签证无理由比英国公民更获优待。然而,两点都具商榷之处。

关于第一点。其实,BNO签证原意是救生艇计划,因此资产门槛极低,让不少基层家庭也能移民。相信英国政府推出BNO签证时,就是为了让BNO家庭的子女脱离洗脑教育,而且,相信英国政府亦不期望所有BNO家庭都能轻松应付超过十万英镑大学学费。现时,如果移英家长的子女恰好在五年之内升读大学,那么,百万港元资产变相成为他们的移英条件,这与BNO签证原意相违背,相当讽刺。

关于第二点。其实,英国政府同时容许难民在取得庇护资格后,即时享有大学本土学费。这应如何解读?分别在于,英国公民能够决定自己何时迁回英国,及早安排升学计划,但难民并不能决定自己何时流亡。同理,BNO签证于2021年1月仓卒推出,当时BNO家庭的子女若于五年之内升读大学,他们无论如何也满足不了住满五年的条件。

因此,移英港人争取大学本土学费,具有相当合理性。也有意见认为,就算无法争取本土学费,也应尝试争取大学贷款。其实,两者分别不大。英国大学贷款还款方式比较特别,第一,还款金额取决于贷款人的收入,而非贷款金额,第二,30年后,未清还的贷款会撇账处理。根据资料,8 成以上英国大学生无法于30年内还清大学贷款及利息,需要撇账。如是者,假设BNO大学生借入更多大学贷款,他们也不会比同等收入的英国大学生清还更多贷款,只是30年后需要撇账的金额更大。

因此,更合理的争取方案是设有日落条款,特别容许五年之内升读大学的BNO签证人士享有本土学费。分享会当日,已有家长即时成立关注组,希望联合港人组织,向英国政府表达意见。其实,不卑不亢争取合理权益,是一个民主社会的健康正常现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