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弱王沪宁势力?得意门生调出中南海(图)

发表:2022-08-29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左)与中共政治局常委之一王沪宁(右)(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图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左)与中共政治局常委之一王沪宁(右)(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北戴河会议后,二十大人事卡位战持续。58岁的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副主任林尚立履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曾是王沪宁得意门生,2017年被王沪宁带入中南海。有分析认为,历来被视为中共“大脑”的中央政研室出现人事变动,可能指向王沪宁权势衰减。

王沪宁学生调出中央政研室 信号不寻常

8月25日,官方公布,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林尚立接替刘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林尚立本身是副部级,这次只是平调出中央政研室。

林尚立与王沪宁渊源颇深。据公开资料显示,林尚立1963年11月生于福建。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而年长其8岁的现任中共常委王沪宁正是同年毕业并开始留校任教的。直到1988年林尚立硕士毕业亦步亦趋留校任教,而王沪宁则在次年出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

1995年王沪宁被推荐给江泽民并北上政研室“弃学从政”,从此离开复旦大学。林尚立则在之后由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再到复旦大学副校长,而后被免职。一年后,在王沪宁的运作下,林尚立于2017年7月进入中南海,担任中央政研室秘书长,2020年11月任中央政研室副主任兼秘书长。

二人在复旦期间先为师徒后为同事的关系被众人所熟知。一篇回忆王沪宁的文章便提及1984年他曾将两名学生转交给当时复旦老教授李幼芬,其中便包括林尚立。而在至今仍然出版的一本介绍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著作《政治的逻辑》(2004年第一版)中,王沪宁则与林尚立等人分别担任该书的正副主编。

林尚立生涯与王沪宁几乎如出一辙,他跟随王沪宁进入中央政研室后,一度被认为可能是王的“接班人”。

时事评论员岳山8月27日撰文表示,今年8月的中共高层北戴河休假(会议)后,如果中共高层有妥协交易,林和立的调动,应该也是一部分。因此这个变动可以作为王沪宁的权势指标,显示他的政治老巢已经不稳了。

中央政研室地位疑生变 王沪宁仕途暗淡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策研究室,通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简称中央政研室,是中国共产党最高智囊机构,是中共中央办事机构,专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

被视为中共党魁的“政治化妆师”的王沪宁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达18年,期间经历了中共三朝元老,从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到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的“习思想”,都出自王沪宁之手。因此被坊间称为“三朝帝师”。

2020年10月,担任政治局常委已近三年的王沪宁,将中央政研室主任一职,交给跟随他多年的副手江金权接任。

江金权与其前任王沪宁一样,为中共领导人进行政治思想美化工作,比如在江泽民时代曾发表《江泽民党建思想研究》,到胡锦涛时代发表《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进入习近平时代,发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

最近几年中央政研室高层人员基本是只出不进。2020年,以中宣部副部长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王晓晖,卸任中央政研室副主任。2022年4月调往四川。

2018年3月,刚刚任职1年的中央政研室副主任张季,调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2017年6月,担任政研室副主任长达8年的潘盛洲亦外放,任中央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长。

岳山分析说,江金权与王沪宁一样,早年也靠包装中共党魁政治思想上位,但由于江金权至今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按照中共内部晋升惯例,生于1959年9月的江金权(63岁),或许只能在中共二十大直接晋身中央委员,破例进入政治局的可能性不大。江金权如果未被纳入最高决策层,显然说明中央政研室这个机构不再那么受习近平重视,只是做些为领导人草拟讲话及参与重要文件起草的秘书工作。在林尚立调出后,目前中央政研室的副主任仅有田培炎一人。这个王沪宁昔日地盘,人事一片凋零。

岳山认为,在王沪宁幕后出计之下,近几年中共内外交困,对于习近平来说,鬼点子用尽的王沪宁已无利用价值,中共二十大未必能留任。王沪宁政治老巢人事遭拆解,就是一个信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