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传媒公信力沉降 香港电台被染红跌幅最大(图)

发表:2022-08-27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广播处长梁家荣提早约半年离职
香港电台广播处长梁家荣提早约半年离职,并由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空降该职位。工会批评政府“乱棍打死港台”。(图片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2年8月27日讯】昔日的香港各大传媒竞相发展,是全球知名国际媒体集中设点地,往日的繁华今何在?近日,香港中大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公布今年香港传媒公信力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传媒公信力的评分跌至新低,录5.44分(10分最高),较上次调查下跌0.27分,是调查自2001年公布该数据以来最低。调查负责人认为,传媒公信力下跌有多个可能因素,包括《港区国安法》的实施等。

港媒报导,8月25日中大公布的这项调查是于6月22日至7月11日,以电话访问944名18岁或以上香港居民,了解受访者对整体新闻界的公信力的评分。

此项调查从2010年起开始隔3年进行一次,结果拾级而下令人忧心。2010、2013、2016、2019年,至今次2022年调查结果出炉,市民对新闻界整体的公信力评分从2010年的6.36、到去年2019年的5.71逐年下降,今年则跌到5.44,是调查自2001年公布该数据以来最低。

其中若以传媒类别划分,电子传媒的公信力仍然是众多媒介中最高,整体平均分为5.8;网上新闻媒体整体平均分最低,为5.05分;收费报纸和免费报纸则分别为5.18和5.13。

至于各大香港传媒中,公信力评分跌幅最大的是香港电台,由2019年以6.72分在6间电子传媒排名第二,今年则大跌1.04分至5.68分,在电子传媒中仅排名第五。

调查负责者、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苏钥机指,近年社会事件、多间传媒停运,以至《港区国安法》实施都有影响。并说,港台评分明显跌幅超大,关乎其改变节目方针。

香港电台是香港唯一一家公营公共广播机构,设有电视部和教育电视部。港台电视节目的取向较商营电视台为严肃,着重时事、教育及小众趣味,较少娱乐性;而且也会推动不少本地创意制作,如《8花齐放》以外判形式支持香港动画制作等。香港电台于1991年首创“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委讬独立调查机构进行,发展收视率以外的节目质素指标。港台历年所得平均欣赏指数均高踞榜首。

然而97主权移交25年以来,香港电台的方针性质和发展方向明显变质,遭到外界质疑。

特别是2019年反送中运动后,当局将港台首长梁家荣提早解约,在2021年3月派出政务主任出身,毫无传媒经验的李百全整顿电台,短短一年内,王牌节目《城市论坛》、讽刺时弊节目《头条新闻》、新闻资讯节目《视点31》、学术性清谈节目《五夜讲场》等,纷纷停播。

李白全任期内设立编辑委员会审查节目,多个节目主持亦受冲击,超级人气《自由风自由Phone》主持区家麟遭临时撤换,《疯Show快活人》主持曾志豪、贵花田亦被突然解雇。审查制度下,2022年1月25日,电台部高层下达十大歌手禁播名单,名单上歌星的新歌旧歌一律禁播,包括黄耀明、何韵诗等。

港台主持、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前主席韦安仕(Steve Vines)在2021年6月告别香港电台,他在接受港台访问时提到,自己一直欣赏港台多年来都严守公营广播机构的角色,即服务公众大于其“金主”。但他也对现在的香港感到疑虑,他认为现在的港台已经沦为政府机构。

2021年7月起,港台电视31频道开设“国剧时段”,播放以共军为背景的剧集。8月,港台更陆续播出央视制作的中共建党百年节目。有评论说,港台渲染“战狼外交”,越来越被染红。

除香港电台变质之外,自《港区国安法》在2020年实施后,香港一些独立媒体陆续被打压,被迫关闭,包括网媒《852邮报》,《苹果日报》、《立场新闻》、《众新闻》等相继结业,逾10名传媒主管、记者被起诉、拘留。

无国界记者组织2022年最新报告指出,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新闻自由情况加速恶化,排名已由2002年第18位,大幅下滑至2021年第80位。反映出香港“国安时代”下,传媒界一片风声鹤唳。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