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刺激消费 专家建议给低收入者发现金(图)

发表:2022-08-29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消费 现金

若要提振消费,给低收入者发现金最有效。(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8月28日讯】北京当局对202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5%左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要想实现不低于5.5%的目标,得投资、消费、出口三方面同时发力。但投资是局部性的,要传导到整个经济,链条太长。但消费是直接创造需求。而今年的经济形势对推动消费、拉动内需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建议,若要提振消费,给低收入者发现金最有效。

姚洋认为,消费是直接创造需求。例如,百姓去商场买东西,就是有需求了,就会带动人气。大街上有人了,人气回来了,经济才能好转。大家也觉得,该做点生意了,可以投资了。这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还是心理问题。

目前,中国主要以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为主,但姚洋认为,消费券对收入不高的人,没有多大用处。它基本上是对中产阶级的补贴,但效果也不好。

消费券通常是指定用途,其发放主要依赖于企业的财力。在2020年,北京当局出10%的折扣,企业再出10%,加起来是20%。但是,能出得起这10%的企业,通常是财力雄厚的公司,这就会造成市场不公平。例如,许多消费券是买彩电、冰箱用的。许多中产家庭已经有了或不需要这些额外的大件家电,所以大多数消费券就作废了。

姚洋表示,低收入阶层的消费水平刚够生活,但像电视机等大件家电的打折券,就算抽到也没什么用。他们大多吃街边小店,基本不去高档餐厅,而街边的小店打不起10%的折,所以老百姓没有获益。

发放现金会更有效。尤其是给收入最低的50%或者30%的人口,直接发现金。

尽管有声音认为,低收入者拿到现金后会存起来,而不是去消费。但姚洋认为,许多最低收入的人其实是月光族,根本没有储蓄。特别是年轻人,一个月的工资基本到月底都花光。一旦收入下降或失业,马上就困顿了,得向父母要钱花。如果给这些人一些补贴,例如每月1,000块,连续三个月,而且如果加上规定,三个月不花这些钱就作废,例如发放电子货币,那么,绝大多数人都得把钱花光,根本不用担心他们会存起来。

此外,给现金也会带动其他消费。例如,许多人拿了钱之后要出去吃饭、买东西,但不一定就只花给的钱,自己有钱也会花一些,就会出现带动的效果。姚洋表示,把消费券和现金结合起来用,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现在,有些人担心,不能随随便便给老百姓发钱,这会养懒人,应该以生产为主。重投资、轻消费。对此,姚洋认为,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实际上,中国有好多投资是消费型的,比如,高铁主要是运人,不运货。但中国的高铁大多亏损,没有多少人坐,浪费了很多钱。两年前,铁路总公司的负债是五万、六万亿,现在更高。同样,地铁也是给老百姓消费使用的。而且这类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是长期的,得考虑长期的维护费用,就要不断往里投钱。如果说,修建高铁、地铁应该,那么老百姓的即时消费难道不应该吗?

责任编辑:Sarah Sha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