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发现 100光年外的海洋行星(图)

发表:2022-08-2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星 星球 Pixabay_3928414 作者 AlexAntropov86
TOI-1452 b是颗“海洋行星”。(图片来源:Pixabay)

地球由于多达70%的表面被广阔的大海覆盖,因而被称为“蓝色星球”,但实际上水分却仅占其直量的不到1%。近日科学家发现100光年外存在1颗“海洋行星”,它比地球大上70%,质量却高达30%是由水组成,令人赞叹。

海洋行星 “TOI-1452 b”

据《天文学》期刊最近刊登的1篇研究论文提及,1支国际研究小组发现1颗距离地球有100光年距离的“海洋行星”,与属于木星或土星的一些卫星类似。这颗海洋行星的的表面被一层水所覆盖,不论是大小或是质量都比我们生活的地球略大一些,并且与所属恒星的距离适中,推测行星表面的温度应该不会走向冷、热的极端,可能形成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

这支研究团队由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系外行星研究所的博士生查尔斯·卡迪厄率领,这次发现的行星命名为“TOI-1452 b”。这颗行星处于天龙座的双星系统中,是围绕2颗恒星之1一运行的系外行星。它的体积比地球大上70%左右,而质量则是地球的5倍左右。学者们认为这颗行星可能与地球同样是岩石,但不论是质量、密度,或是从半径来看,都表明这是1个与地球截然不同的世界。

TOI-1452 b的主星是“TOI-1452”,大小却比太阳系的太阳小上许多,是双星系统中2颗大小相近的恒星之1。2颗恒星彼此相互环绕,相距的距离非常小,只有97个天文单位,是太阳与冥王星之间距离的2.5倍。

远高于地球的水分占比

根据研究分析,海洋行星TOI-1452 b上存在的水可能占了其质量达30%。虽然地球经常被称为“蓝色星球”,并且星球表面高达70%的面积被广阔的海洋覆盖,但地球本质上还是属于非常干燥的星球,源于水在地球质量上的占比仅是九牛一毛的部分,连1%都不到,与TOI-1452 b可能拥有的30%相差甚远。

近年的研究中,天文学家已经确认许多系外行星的质量与半径,它们的大小介于地球与海王星之间,比地球大3.8倍。许多星球的密度只有在它们的质量极大的占比是由如水等比地球内部更轻的物质所构成才能造就,因此这些星球被人称为“海洋行星”。这次发现的TOI-1452 b,本身的水质量占比与太阳系中的某些天然卫星类似,比如:木星的卫星“Callisto”与“Ganymede”,或土星的卫星“Enceladus”与“Titan”。

查尔斯表示这次发现的TOI-1452 b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星球中最好的“海洋行星”候选之1,从它的半径与质量都显示出它的密度比人们对那些由岩石、金属组成的行星认为的预想来得低。这次发现的TOI-1452 b,研究团队希望能成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进一步观测的候选人,探究出更多有助于人类的崭新发现。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