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發現 100光年外的海洋行星(圖)

發表:2022-08-2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星 星球 Pixabay_3928414 作者 AlexAntropov86
TOI-1452 b是顆「海洋行星」。(圖片來源:Pixabay)

地球由於多達70%的表面被廣闊的大海覆蓋,因而被稱為「藍色星球」,但實際上水分卻僅占其直量的不到1%。近日科學家發現100光年外存在1顆「海洋行星」,它比地球大上70%,質量卻高達30%是由水組成,令人讚嘆。

海洋行星 「TOI-1452 b」

據《天文學》期刊最近刊登的1篇研究論文提及,1支國際研究小組發現1顆距離地球有100光年距離的「海洋行星」,與屬於木星或土星的一些衛星類似。這顆海洋行星的的表面被一層水所覆蓋,不論是大小或是質量都比我們生活的地球略大一些,並且與所屬恆星的距離適中,推測行星表面的溫度應該不會走向冷、熱的極端,可能形成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

這支研究團隊由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系外行星研究所的博士生查爾斯·卡迪厄率領,這次發現的行星命名為「TOI-1452 b」。這顆行星處於天龍座的雙星系統中,是圍繞2顆恆星之1一運行的系外行星。它的體積比地球大上70%左右,而質量則是地球的5倍左右。學者們認為這顆行星可能與地球同樣是岩石,但不論是質量、密度,或是從半徑來看,都表明這是1個與地球截然不同的世界。

TOI-1452 b的主星是「TOI-1452」,大小卻比太陽系的太陽小上許多,是雙星系統中2顆大小相近的恆星之1。2顆恆星彼此相互環繞,相距的距離非常小,只有97個天文單位,是太陽與冥王星之間距離的2.5倍。

遠高於地球的水分占比

根據研究分析,海洋行星TOI-1452 b上存在的水可能佔了其質量達30%。雖然地球經常被稱為「藍色星球」,並且星球表面高達70%的面積被廣闊的海洋覆蓋,但地球本質上還是屬於非常乾燥的星球,源於水在地球質量上的占比僅是九牛一毛的部分,連1%都不到,與TOI-1452 b可能擁有的30%相差甚遠。

近年的研究中,天文學家已經確認許多系外行星的質量與半徑,它們的大小介於地球與海王星之間,比地球大3.8倍。許多星球的密度只有在它們的質量極大的占比是由如水等比地球內部更輕的物質所構成才能造就,因此這些星球被人稱為「海洋行星」。這次發現的TOI-1452 b,本身的水質量占比與太陽系中的某些天然衛星類似,比如:木星的衛星「Callisto」與「Ganymede」,或土星的衛星「Enceladus」與「Titan」。

查爾斯表示這次發現的TOI-1452 b是目前為止發現的星球中最好的「海洋行星」候選之1,從它的半徑與質量都顯示出它的密度比人們對那些由岩石、金屬組成的行星認為的預想來得低。這次發現的TOI-1452 b,研究團隊希望能成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進一步觀測的候選人,探究出更多有助於人類的嶄新發現。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