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容颜未曾改变的卖茶老妇(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8-2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墉城集仙录》是一部专门记载古今女子得道升仙之事的道教神仙传记。图为元代刘贯道竹林仙子。 
《墉城集仙录》是一部专门记载古今女子得道升仙之事的道教神仙传记。图为元代刘贯道竹林仙子。(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宋代李昉、徐铉等人所主编的大型类书《太平广记》中,记载了不少修炼修道成仙等玄奇故事。此书集结了多部古籍资料,选入了大量的唐代小说,虽然影响后世文学深远,却被许多人视为怪诞不实。不过,纵然故事内容甚是离奇,却未必全然无脱离当时的社会环境,许多人物的背景经考究后,均获得证实,相信能令坚信无神论、进化论的民众大开眼界。其实,无论信与不信,权当作趣味故事来了解,亦是增添生活新奇。

况且,若再细想,无论古代或现代,难道您不觉得生活中发生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吗?若再一味坚持从科学角度来解析事情,才属真理,也过于迷信,眼界过于窄浅了吧!

接下来,一起来了解在《太平广记》中,选自前蜀杜光庭撰写的、专门记载古今女子得道升仙之事的道教神仙传记--《墉城集仙录》中的“茶姥”、“戚玄符”这两则故事吧!

茶姥

广陵有一位卖茶的老太太,不知道她姓什么,也不知道她是哪里人。她总像是一位七十岁的人,但身体表现却既快捷又健壮有力,她还耳聪目明,发鬓益加乌黑。

有才德的老人互相传言,自东晋元帝司马睿南渡之后,就看过她了,时间已有数百年,而她的容颜状态却不曾改变过。每天早上,她就拿着一个装有茶水的器皿前往市集贩售,集市上的民众都争相购买。从天刚亮到太阳西下,老太太器皿中的茶水常常像是刚熟了一样,也未曾出现减少。

官吏抓了老太太,并把她关在监狱中,但老太太拿着自己贩售的装茶器皿,从窗户飞了出去。

戚玄符 

戚玄符是一位冀州平民的妻子。她三岁时,曾经患病死去。当时她的父母哀痛哭号得非常伤心,有一位道士经过她的家门,说道:“这位孩子可以救。”女孩的父母就把女孩抱出来给道士看。道士说:“这一定是神仙,她刚才只是气闷而晕倒而已。”接着,道士就从衣带中解下一张黑符来救女孩。

过了许久,这位小女孩就活过来了。女孩的父母向道士致谢,道士说:“我是北岳真君啊!这位女孩可以取名为玄符,她后来会习得升天之道。”话一说完,道士就不见了。女孩的父母就给女孩取名为玄符。等到玄符成为一平民的妻子之后,公公婆婆对待她十分严厉苛刻,但她却侍奉得更加谨慎。

玄符经常对众位女子说:“我得到人身,生在中国,还成为了女子,这是我的缺憾啊!我的父母早亡,唯有公公婆婆可以为长辈了,虽然我遭受木杖的鞭打,也没有什么痛恨的。”

一日夜里,有神仙降临,并给予玄符灵药。大家不知道玄符修炼的是什么道。大中十年丙子八月十日,玄符升天离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