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最出名的一首送别诗(图)

谈《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2-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写过不少送别诗,而《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是非常出名的一首。
李白写过不少送别诗,而《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是非常出名的一首。(图片来源:志清绘图/看中国)

唐朝诗人李白一生乐交友,往往把朋友间的友情放在人生的重要位置。因此他的送别诗很多,像这一首《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就算得上是送别诗中非常著名的。它讲述的是李白在黄鹤楼孟浩然送别的故事。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全诗二十七个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唐诗惜字如金,因此文字非常简练。两句诗道出事情的原委。李白在黄鹤楼设宴,送自己的朋友孟浩然去扬州,时间是烟花飞扬的三月。这两句诗不仅仅将事情的原委讲的清清楚楚,还非常的顺口。似乎不是在读诗,而是诗从口中流出。这种如小溪般从口中流淌出的诗是最容易流传的。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起句一个“孤”字,表面是单独的意思,是指只有一条船,其实是有点夸张的,偌大的长江怎么会只有一条船呢?这种夸张也是合理的,因为在诗人的眼里,也确实只有一条船,因为其他的船是不在意的。

而这个“孤”字,还有引申之意,一是指远行的孟浩然去到远方,没有朋友是孤独的,二是指朋友远行,自己变得孤独了。一张孤帆消失在碧空之下,只能看到长江流向天边。这种比喻,将自己的送别之情与流向天际的长江联系起来,也是比喻朋友间的友情如长江一样源远流长。能看到孤帆慢慢消失在眼前,说明诗人送别,站在长江边的时间是非常的长的。李白的送别并不是在走走形式而已,而是真心的在与孟浩然送别。

古人胸襟开阔,心中可容天地。因此喜欢用山川、河流来描绘自己的心境。李白更是如此。一个人眼界开阔一点,心中的忧愁都会变的那么的美,那么的好,那么的有诗意。如果《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是用现今的赞美之词来称赞,简直就是在心中流淌,在口中滑出,如梦境般美好。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