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容顏未曾改變的賣茶老婦(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8-2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墉城集仙錄》是一部專門記載古今女子得道昇仙之事的道教神仙傳記。圖為元代劉貫道竹林仙子。 
《墉城集仙錄》是一部專門記載古今女子得道昇仙之事的道教神仙傳記。圖為元代劉貫道竹林仙子。(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宋代李昉、徐鉉等人所主編的大型類書《太平廣記》中,記載了不少修煉修道成仙等玄奇故事。此書集結了多部古籍資料,選入了大量的唐代小說,雖然影響後世文學深遠,卻被許多人視為怪誕不實。不過,縱然故事內容甚是離奇,卻未必全然無脫離當時的社會環境,許多人物的背景經考究後,均獲得證實,相信能令堅信無神論、進化論的民眾大開眼界。其實,無論信與不信,權當作趣味故事來瞭解,亦是增添生活新奇。

況且,若再細想,無論古代或現代,難道您不覺得生活中發生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嗎?若再一味堅持從科學角度來解析事情,才屬真理,也過於迷信,眼界過於窄淺了吧!

接下來,一起來瞭解在《太平廣記》中,選自前蜀杜光庭撰寫的、專門記載古今女子得道昇仙之事的道教神仙傳記--《墉城集仙錄》中的「茶姥」、「戚玄符」這兩則故事吧!

茶姥

廣陵有一位賣茶的老太太,不知道她姓甚麼,也不知道她是哪裡人。她總像是一位七十歲的人,但身體表現卻既快捷又健壯有力,她還耳聰目明,髮鬢益加烏黑。

有才德的老人互相傳言,自東晉元帝司馬睿南渡之後,就看過她了,時間已有數百年,而她的容顏狀態卻不曾改變過。每天早上,她就拿著一個裝有茶水的器皿前往市集販售,集市上的民眾都爭相購買。從天剛亮到太陽西下,老太太器皿中的茶水常常像是剛熟了一樣,也未曾出現減少。

官吏抓了老太太,並把她關在監獄中,但老太太拿著自己販售的裝茶器皿,從窗戶飛了出去。

戚玄符 

戚玄符是一位冀州平民的妻子。她三歲時,曾經患病死去。當時她的父母哀痛哭號得非常傷心,有一位道士經過她的家門,說道:「這位孩子可以救。」女孩的父母就把女孩抱出來給道士看。道士說:「這一定是神仙,她剛才只是氣悶而暈倒而已。」接著,道士就從衣帶中解下一張黑符來救女孩。

過了許久,這位小女孩就活過來了。女孩的父母向道士致謝,道士說:「我是北嶽真君啊!這位女孩可以取名為玄符,她後來會習得升天之道。」話一說完,道士就不見了。女孩的父母就給女孩取名為玄符。等到玄符成為一平民的妻子之後,公公婆婆對待她十分嚴厲苛刻,但她卻侍奉得更加謹慎。

玄符經常對眾位女子說:「我得到人身,生在中國,還成為了女子,這是我的缺憾啊!我的父母早亡,唯有公公婆婆可以為長輩了,雖然我遭受木杖的鞭打,也沒有甚麼痛恨的。」

一日夜裡,有神仙降臨,並給予玄符靈藥。大家不知道玄符修煉的是甚麼道。大中十年丙子八月十日,玄符升天離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