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诡变 陆委会将应邀访美演讲(图)

发表:2022-08-27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v
陆委会主任委员邱太三将于美东时间9月6日应邀访美。(图片来源:James D. Morgan / 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面对台海局势的升级与变化,大陆委员会26日声明表示,主任委员邱太三将应邀前往美国进行访问、演讲。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表示,中共军演使各国重新认识台湾重要性。

陆委会新闻稿指出,为增进国际社会对当前台海情势的了解,大陆委员会决定由邱太三主任委员于美东时间9月6日应邀美国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前往发表专题演讲,此外也将出席9月7日由本会委讬财团法人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与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合办之国际研讨会开幕致词。

陆委会指出,邱太三参与由布鲁金斯学会在华府举办的专题演讲将以“守护台湾民主确保台海和平”为题,说明近期情势观察及中华民国政府的两岸政策,并由该学会副总裁Suzanne Maloney及资深研究员何瑞恩主持与交流。而在新美国安全中心举办的“台湾、演进中的世界及两岸关系(Taiwan,Evolving World&Cross-Strait Relations)”研讨会中,将与此会谈出席的台美学者,包括美国安全中心副总裁Paul Scharre、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等人探讨中共“二十大”及对美中台关系之启示、印太新政经秩序等议题。相关活动均以结合实体与网络直播方式进行。

陆委会表示,本会以台美智库合作的方式举办研讨会,迄今已迈入第13年,双方透过学术交流促进各界对中国大陆内外部情势与两岸关系发展的了解,也有助传达我方政策立场,争取国际支持。

陆委会强调,中共近期持续加大对台文攻武吓等复合式施压,升高台海及区域紧张情势;此行为已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切。而台湾身为区域负责任的一方,我们将保持冷静不躁进、理性不挑衅的行为准则,但在台海问题上并不会退缩,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守民主自由防线。

军演助国际认识台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月2日访台后,中共为表达其不满,大肆在台海举行军演,并对台文攻武吓。然而,此举不但未起到制止他国访台的效果,反而使各重要纷纷访台表示支持。

外交部长吴钊燮在26日接见日本东京大学“两岸关系研究小组”召集人松田康博教授、国防安全研究院驻研学者加藤洋一,及东京大学特任研究员黄伟修,双方就乌俄战争、台湾外交处境、台日关系现况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吴钊燮指出,松田教授及研究小组成员长期关注台湾政治及两岸关系议题,并透过研究成果向日本各界提供台湾政经情势、两岸关系及区域安全等相关资讯与分析,是日本传递台日及两岸关系的重要平台。

吴钊燮强调,为因应中共在台湾周边频繁进行军事演习等挑衅行动,台湾有必要与其他理念相近的友好国家建立积极有效的沟通管道,因此期待包括学术界在内的日本各界人士能够集思广益,共谋对策,以因应区域情势变化。

松田康博则在谈话中指出,乌俄战争及中共对台湾的军演使各国重新认识台湾重要性,期盼台湾能进一步开放国境,缓解入境管制措施,以便利世界各国友台人士访台,深入了解台湾,相信也将有助于国际社会整体形成友台氛围。

外交部表示,东京大学“两岸关系研究小组”是日本学术界唯一针对台湾进行研究的跨校际、跨领域学术研究单位,成员均为日本国内对台湾政治、两岸关系、东亚国际政治具有权威及代表性的重要学者,此次访台将有助日本更深入了解威权主义对区域安全的威胁,以及台湾坚守自由民主价值的努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