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下了死命令 要求4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图)

发表:2022-08-17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8月16日在深圳召开会议,要求东部4省完成中央财政上缴任务。
李克强8月16日在深圳召开会议,要求东部4省完成中央财政上缴任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滑影响政府财政,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不断降低,中国总理李克强8月16日在深圳召开会议,要求东部4省完成中央财政上缴任务。

据官媒央视报道,8月1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和四川六大省份高级官员的视频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出现了波动,“必须增强紧迫感”。

李克强说,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稳经济也是稳财源。6省里4个沿海省(编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超过6成,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

此前李克强7月7日在福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当前正处于经济的关键时间点。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吸纳了全国70%跨省农民工就业。

分析指出,北京当局为了保基层运转等,今年中央财政动必须更多支出,来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约1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但要完成这笔巨额转移支付规模,离不开财政大省对中央财力净贡献。

中国第一财经8月16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表示,受疫情等影响,今年经济财政形势比较严峻,经济大省应该完成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任务,这对支撑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十分重要。

当前中国财政体制是中央与地方采取分税制,来划分各级政府收入。经济发达省份财政收入规模高,中央财政相应从中获得的收入也更高。中央财政拿到全国近半财政收入(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但接着中央财政部分收入通过转移支付形式,再分配给各省,其中获得中央财政补贴的又以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为主。

然而,李克强看重的4个沿海省份的财政情况并不乐观。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上半年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730亿元,按自然口径同比下降11.4%;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84亿元,按自然口径同比下降6.2%;江苏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639亿元,按自然口径同比下降17.9%;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950亿元,按自然口径同比下降8.2%。

在2021年,财政有盈余的省市只有8个,由多至少依次为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天津、山东和福建,其余23个省市全部都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进行补贴。

目前,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只到省一级,过去两年由于疫情缘故,经济增速减缓,省级收入在减少,向地级市转移支付的能力也在减弱。过去地方政府对卖地收入的依赖程度很高,但从近年来的趋势看,土地财政收入持续下滑。

楼市疲软导致依赖土地收入的地方政府几乎“断炊”。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房地产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贡献了中国四分之一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影响巨大。过去20年以来,只要经济不景气,北京当局就会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管制,试图拉动住房投资需求。

陆挺估计,今年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约减少40%~50%,保守估计,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比2021年减少3.5万亿元,再加上因经济下行造成的预算缺口大约2.5万亿元,全年财政缺口约6万亿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