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成习近平拼三连任的维稳口号(图)

发表:2022-08-17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辽宁省锦州市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等。(图片来与:视频截图)

8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辽宁省锦州市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等。(图片来与: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七常委被指隐身北戴河半个月后。8月16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均露面。习近平赴辽宁考察再提“共同富裕”;李克强则现身深圳。有学者解读,“共同富裕”已成为习近平拼第三个任期的维稳手段和政治口号。

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16日下午在辽宁省锦州市先后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东湖森林公园,对防汛工作等做指示。调研期间,习近平再次强调“共同富裕”,还称对“东北振兴充满信心。”

从央视视频中可见,习近平在公园内“偶遇”显然是当地政府安排等候的大批“民众”,习现场发表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当天,李克强南下,习近平北上,李克强在广东的新闻16日晚就上了新闻联播,习考察辽宁的新闻17日才发布。

在海外推特上,习关注东北振兴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东北振兴,但凡说振兴哪里,说明那里就有大事发生,估计又是官场地震,又是一波瞎折腾。”

“中央振兴东北工作小组已经存在至少25年以上,小组长都是总理级别,副组长都是副总理和各重要部委部长,投入巨大资金基本上毫无成效,投资不过山海关根本无资金敢进入东北。几年前马云马化腾组队去东北投资最后不了了之。”

8月16日出版的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的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再提“共同富裕”。

文章中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急不得,也等不得,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向着这个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

文章还称,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并强调,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钜,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外界注意到,习主导的“共同富裕”运动在今年似乎有所降温,如今党媒再次强调,引发多方解读。

前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习近平必须不断“刷存在感”,显示他二十大前仍大权在握。尤其,习近平宣称中国已全面脱贫,但疫情下,他坚持“动态清零”、多省多城市封控、静默,农民工无法干活,掉到贫穷线下。

胡平说:“一些原来据说已经脱贫的地区,出现返贫的现象,又落到贫穷线之下了,所以,他说这话意思是要抓紧时间,把那些落到贫穷线的地区,赶快拉起来,成为二十大可夸耀的政绩。若是掉下去、拉不起来,全面脱贫挂了个尾巴没有完工,二十大就不好说,重要的是习把全面脱贫当作主要政绩,现在所谓全面脱贫肯定出了问题。”

台湾国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方琮嬿则对希望之声分析说,近期中国暴露出来的金融问题、房地产风暴等令外界认为,中国经济短期内不会好转。中共总理李克强最近也常常强调经济问题需要改善,甚至传出习李斗,危及习连任等说法。“所以我觉得他(习)在二十大要开之前再度喊出共同富裕,就是要告诉外界,他有信心连任,而且他有足够的准备。”

方琮嬿指出,之前美国总统拜登与习近平通话,一度令外界以为中美关系紧张会有所缓解,但随后中共因佩洛西访台发起大规模军演,令美中关系紧张升高,且短期没有舒缓的可能。“如果美中的对立继续而且恶化的话,它势必会造成美中,或者是说中国跟外部的经济脱钩,对中国的经济成长来讲并不是好事。”

方琮嬿推测,中共高层也预测到,一两年内中国经济前景悲观,“或许他再度推动共同富裕,用这样的一个方式意图去解决即将要面临的贫富差距的恶化,失业率的飙高,还有种种民生的问题,内需的这些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