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0年来最热 重庆飙44.6℃电力紧缺 长江空前干旱(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8-17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流域干旱
中国大陆60年一遇极端高温,重庆飙44.6℃电力紧缺,长江流域空前干旱。(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超高热浪持续袭击中国大陆,中央气象台于8月17日6时继续第6天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并预料川渝地区将成为高温中心,重庆北碚站17日测得最高气温为44.6℃,刷新当地纪录,电力紧缺。

此外,受高温天气影响,长江重庆段水位明显下降,旱情快速发展,83万人供水受到影响,预计高温红色预警还将持续至少4至5天的时间。

长江流域空前干旱 6省83万人陷入“缺水”干旱危机

中国官媒今天引述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指出,这波热浪迄今已持续64天,是自1961年有完整纪录以来最长的一次。

中国水利部表示,长江流域旱情快速发展,已经从上游蔓延至中下游,包括重庆直辖市,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各省,耕地受灾面积967万亩,83万人供水受到影响,当局也启动干旱防御四级应急响应,未来视情况进行分散供水调节。

路透社8月17日报导,中国长江流域地区面临创纪录的热浪,引发严重干旱,对农作物造成破坏并危及牲畜,当局正在采取紧急行动,包括为受干旱影响的长江流域供应更多水、发放救灾资金,以及进行人工降雨和开发新水源。

中国水利部17日在一项通知中表示,长江流域干旱“严重影响到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和农作物生长”。该部敦促各地区,对受干旱影响的地区进行准确评估,并制定维持供水的计划,包括临时调水、开发新水源和扩建供水管线网络。

该部16日表示,为增加下游供应,中国最大的水电站三峡大坝还将在未来10天内增加5亿立方公尺的泄洪量。根据当地预测,旱情仍将持续,一旦限水更将对工业生产形成额外打击。

而今年7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比往年少40%,而且1个月中高温天数超过15天,有些地区更是超过20天缺乏有效降雨,包括洞庭湖、鄱阳湖等水位均比往年下降约5公尺,使得农地灌溉面积明显缩小,鄱阳湖更是创下历史新低水位,以过去经验来看,流域面积缩小将提供田鼠额外繁殖场域,恐将引爆鼠患危机。

重庆44.6℃热出新高度

四川与重庆持续处于火炉中,重庆北碚站8月17日测得最高气温为44.6℃,刷新当地纪录。据中国天气网8月17日消息,今天14时10分左右,重庆北碚站最高气温达44.6℃,距离上一次这个纪录被打破仅过去两天。此外,重庆气温高于40℃的连续天数也仍在继续刷新纪录中,加上今天已经达到10天,等于每天都在刷新纪录。

伴随高温而来的是电力紧缺,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国网重庆电力公司8月16日下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该通知显示,如果在采取一切措施仍无法缓解供电压力的情况下,将对辖区内的居民用户实行有序限电,每条线路计划持续时间约2.5小时。

8月17日稍早,四川达州电力集团才宣布,如果在采取一切措施仍无法缓解供电压力的情况下,将对辖区内的居民用户也实行“有序限电”,每条线路计划持续时间约3小时,时长将滚动式调整。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四川是大陆乃至全球科技产业的重镇之一,Intel、德州仪器(TI)、富士康、京东方、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在当地均有设厂,这次限电罕见地并没有将这些公司排除在外。因此,市场普遍担忧半导体、显示面板、太阳能等供应链恐将受到冲击。

工业停产仍无法缓解用电压力

据悉,四川自8月7日起进入第二轮高温干旱天气,遭遇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最大用电负荷也创下历史新高,再加上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1%、水电站蓄水位列历史同期最低位,各大流域来水锐减造成水电发电出力骤减,全省电力供需出现明显不平衡状态。

当地已采取工业停产及有序限电等措施,电网高峰负荷过大仍持续存在,预估将影响85万用电人口。

《澎湃新闻》报导,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表示,8月7日以来,受极端异常高温天气和全省供用电日趋紧张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达州主城区地方电网已出现较大供电缺口。

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称,在采取一切措施仍无法缓解供电压力的情况下,将对辖区内的居民用户实行有序限电,每条线路计划持续时间约两个半小时。限电措施会借由达州电力集团企业官网平台“停电通知”栏目适时发布《有序限电预告》,以便让用户提前做好停电准备。

长江水位下降 川渝地区多条河流出现断流

《澎湃新闻》报导指,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监测评估,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夏季以来,全国共914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而经综合研判,此次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的持续时间将会继续延长,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成为高温中心的川渝地区已有多条河流出现断流状况,重庆嘉陵江已经干涸见底、长江重庆巴南段水位大幅下降,常年淹没在江水中的佛爷梁岛礁路出水面,岛礁上出现3龛摩崖造像,引来民众围观。

重庆连日旱情,境内长江流域水位明显下降,位于巴南区双河口镇五台村附近的江心岛礁上,距今近600年的3龛明清摩崖造像完整露出水面。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相关部门接获消息后赶赴现场,相关人员勘探后发现该造像雕刻精美,具极高的文物价值。

据了解,该摩崖造像顶端石头上有三龛造像,中间主尊是一僧像,结跏趺坐于仰莲座上,高度约95公分左右,僧像两侧各有一座小龛,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小龛从造像、服饰上来看,或为道教的造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