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持续破高温记录 长江流域旱情加重(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8-16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温加剧长江流域干旱
中国持续破高温记录,长江流域旱情加重。(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大陆今年夏季高温持续破纪录。中央气象台截至8月16日继续5天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亦是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的第27天。预计高温“红色预警”还将至少持续4至5天的时间。

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仍将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高温天气仍将继续发展或维持。8月12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高温持续发展,干旱加重。

中国持续高温破气象记录 

大陆中央气象台已接近30天持续发布高温预警。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地共68个国家站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据《澎湃新闻》报导,8月15日,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西北部、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40-43℃,重庆奉节44.4℃。

8月13日,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11时至16时的数据显示,高温榜前十位的地方最高温度均已突破42.5℃。前十位气象观测站中,重庆有四处上榜,湖北、陕西、四川各占2席。其中,湖北竹山以43.9℃居于首位。事实上,早在8月12日下午,竹山站的最高气温就已经达到44.3℃,刷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湖北最高气温记录。

据气象部门统计,7月下旬以来,中国南方经历了范围大、强度高的高温天气。截至13日,上海今年出现35度以上高温日数共40天,极端最高气温达40.9度。7月以来,浙江35℃以上高温日数全省平均31天,38℃以上全省平均16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浙江三门达43.1℃。7月以来,重庆经历了两轮高温天气,全市平均高温日数达29.3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多,预计未来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局地气温可达43-44℃,部分区县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极值。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加重

受高温天气影响,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了较重干旱。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中下游部分地区高温日接近30天,部分地区连续无有效降雨天数超过20天,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

据中国水利部8月11日数据,长江流域旱情已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967万亩耕地受旱,83万人供水受到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预计未来气象干旱仍将进一步持续或加重。持续高温对南方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造成较大影响,高温也加大了电力能源的需求,居民对电力需求增大,加大了电力能源保供压力。

大陆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今年高温持续时间比较长,高温开始早,预计结束的时间也偏晚,持续时间长。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6月以来中国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实际上已经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事件。”陈丽娟表示,实际上,夏季出现高温热浪事件从气候的角度来讲是正常的,但是今年夏季的高温热浪事件持续时间、强度以及影响的范围,确实都已经达到非常强的水平。这已经远远不是天气尺度的问题了,其背后必然有深层的气候尺度原因。

重庆城口县水源仅能撑10天  

重庆市城口县水利局8月16日表示,今年7月以来重庆城口县高温连续9天,创64年来之最。由于气候干旱偏重,县城供水水源三合水库蓄水量47.39万立方,仅能满足县城人口10天左右的用水需求,本月启用备用水源。

据《澎湃新闻》报导,水利部门透露,目前仍有葛城街道、巴山镇、修齐镇、坪坝镇、庙坝镇、双河乡、龙田乡等7个乡镇街道约9300多人农村饮水安全难以充分保障,特别是巴山镇、坪坝镇、龙田乡等乡镇部分地区水源几乎完全干枯,约400多人需通过送水方式保障生活。

水利部门表示,今年以来,城口县降雨量共415.8mm,占同期平均降雨量的58%,气象干旱偏重。全县水库水位均低于正常蓄水位以下11.8m到24.22m;县城供水水源三合水库蓄水量47.39万立方,仅能满足县城人口10天左右的用水需求。

水利局表示,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该县农业产业受灾较重,根据五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监测结果显示,该县土壤中度缺墑。农业受灾面积约1.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1100多万元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