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罕见双“降息” 流动性陷阱已现(图)

发表:2022-08-16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流动性陷阱已经出现。
分析指流动性陷阱已经出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8月15日,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令人失望,经济出现全面放缓态势。中国央行同天罕见进行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逆回购(OMO)利率双双“降息”,但分析指流动性陷阱已经出现。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经济数据,能促使经济增长的各项指标都已经放缓,特别是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支出和房地产等方面。

作为家庭支出主要指标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月份同比增长了2.7%,比6月份的3.1%回落0.4的百分点。而此前经济学家预计7月的零售额将增长5%。

至于工业生产,数值显示中国7月工业增加值年同比增长3.8%,低于6月份的的3.9%,也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增长值(4.6%)。

数据显示,7月中国固定资本投资进一步下降,至5.7%。这是连续第五个月的下降,也是经济前景仍然暗淡的另一表现。

在弱于预期的数据公布后,ING将其对中国2022年GDP增长的预测从之前的4.4%下调至4%,并警告可能进一步下调,这取决于出口的情况。

据路透社报道,凯投宏观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7月份的数据表明,由于重新开放带来的一次性提振作用逐渐消退,而抵押贷款抵制(断供)引发了房地产行业的新一轮恶化,7月份的数据表明,封锁后的复苏失去了动力。”

“中国央行已经通过加强支持来应对这些不利因素……但事实证明,信贷增长对政策放松的反应不如过去,这可能不足以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

为提振经济增长,中国央行8月15日出人意料地降低了两项关键贷款工具的利率10个基点:

展开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从2.85%降至2.75%。此外,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OMO)操作,中标利率为2.00%,此前为2.10%。

在中期和短期政策利率同步下调后,市场预期在8月20日,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或将下调,作为房贷利率定价基准的5年期以上LPR非对称下调的概率更大。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进入三季度,中国经济金融数据走弱,总需求不足问题凸显,主要表现为消费修复缓慢、就业形式承压、地产风险显化等。央行降息以提振需求,扩大就业,后续或进一步引导LPR下行。

知名金融分析师洪灝指出,央行“意外”降息,市场对此“意外”意外地无反应,银行甚至意外破位。此缩量降价操作回笼2000亿,因市场并不缺钱,而市场利率早已下行。

 

 

高盛分析师表示,由于活动增长疲软、房地产指标进一步恶化以及通胀低于预期,7月份信贷需求非常低迷,这可能是中国央行采取行动的原因之一。

有评论指出,中国数据很糟糕,央行只能象征性的宽松。陷入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已无用,财政政策要多方挹注,可惜地方(机关、事业单位)连薪资都要削减,没别的办法只能熬下去,风险资产会先涨后跌。

流动性陷阱(liquidity trap)是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提出的概念,指当一定时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时,货币需求弹性就会变得无限大,即无论增加多少货币,都会被人们储存起来。发生流动性陷阱时,再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无法改变市场利率,使得货币政策失效。

而中国央行8月12日公布的金融数据,则是流动性陷阱的另一个佐证。

据中国央行数据,7月份贷款增加6790亿元,还不足6月份贷款增额的四分之一,大大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数据显示,新贷款和公司债券发行低迷,7月信贷大幅放缓。同时,7月份广义货币(M2)的增长速度超过预期,同比增长12%。

彭博社认为,这些数据说明银行现金充裕,但在经济增长疲软、COVID-19疫情反弹和房地产危机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的企业及个人借贷意愿持续下滑。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克雷格·博瑟姆(Craig Botham)对彭博社说,这些数据是“流动性陷阱的典型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