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琅琊病毒”2018已现身 专家:不排除变种人传人(图)

发表:2022-08-16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琅琊病毒
中国又爆出发现新病毒“琅琊病毒”。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2年多,大陆民众饱受其苦,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来中国官方自曝5年前还出现另一种病毒名叫“琅琊病毒”,该病毒近亲为“立百病毒”,致死率高达75%,这令外界高度警惕,同时担忧新一轮疫情席卷中国大陆,乃至世界各地。

官方罕见曝2018年发现琅琊病毒

2022年8月4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刘玮教授、方立群教授、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林发教授等人合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发表论文。当中提及,中国的山东和河南等两省在2018年至2021年初之间,发现至少35人感染一种新病毒“琅琊病毒”(Langya henipavirus,LayV)。

据研究人员介绍,“琅琊病毒”很可能是通过鼩鼱传递给人类。感染者的主要症状包括发烧、疲劳、咳嗽、厌食、肌肉痛、恶心、头痛和呕吐等。

在全文为两页的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没有观察到人传人迹象。

不过《信传媒》报导,台大医院小儿感染主治医师黄立民则提醒到,因为琅琊病毒是新病毒,且它的亲戚是立百病毒,曾发生过传到人身上致命案例,因此人类对该病毒不可掉以轻心。

“琅琊病毒”同属于Henipavirus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又称尼帕病毒),据过往的医学文献资料纪录,立百病毒的死亡率高达75%。

琅琊病毒已在威胁人类

据德国之声报导,有科学家估计,人类有超过60%传染病是从动物而来。例如,武汉肺炎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MERS)和寨卡病毒(Zika)等。

如今医学界虽然尚未发现琅琊病毒人传人个案,但黄立民对《信传媒》指出,如果琅琊病毒持续传播,“它每次传到人身上后,就会尝试做人传人的动作,每次都有机会会成功,假设有千分之一的机会,传一千次给人的时候,就有一次人会传给人,人传人后就有机会开始适应人,这个(传播)效率就会提高。”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国际公共卫生专家惠特沃思(Jimmy Whitworth)也表示,如果观察到该病毒的人际传播,那将“非常令人担忧”。这是因为琅琊病毒的基因序列与其他尼帕病毒相似。有一种致命的墨江亨尼帕病毒(Mojiang henipavirus)于2012年就已在中国发现。

2012年云南3矿工神秘死亡

英国路透社2021年6月报导,距离湖北省武汉市约1500公里的云南省墨江市,曾有3名矿工神秘死亡。

之后,有研究人员从墨江矿坑附近乱窜的蝙蝠、老鼠和鼩鼱身上提取肛门拭子,查找病因。结果发现,其中3只老鼠对一种病毒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这种病毒在基因上与尼帕病毒家族中的其他病毒相似,但又有所不同。于是,他们根据矿工居住的县市命名为墨江亨尼帕病毒。
墨江亨尼帕病毒和琅琊亨尼帕病毒都属于亨尼帕病毒家族,其中包括致命的尼帕(Nipah)和亨德拉(Hendra)病毒。

德国之声指出,在中国的野生动物中观察,得知尼帕病毒可以由人类传播。

新病毒可获适应性 不排除人传人

尽管中国官方公布的论文内容指出琅琊病毒主要来自鼩鼱,但事实上该病毒也同样在犬类和山羊身上发现。

稍早,来自台湾的医生杜承哲在脸书(Facebook)发文指出,琅琊病毒与当今流行的病毒有所不同,经过检验会发现鼩鼱可能是这类病毒的天然宿主,其血清中病毒的阳性比例高达27%,但犬类也占5%比例,山羊则占2%比例,同样具有潜在威胁隐患。

另据爱荷华州立大学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中心主任罗斯(James Roth)表示,现在令人担忧是,该病毒从感染其他物种中获得的一些适应性可使其得以适应人类,进而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这是科学家们必须密切关注的事情。”罗斯还说,现在尚不确定琅琊病毒是否会变异,不排除其存在变异的可能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