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狼牙?中国爆新病毒 大陆掀吊诡讨论潮(图)

发表:2022-08-09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琅琊病毒
中国又爆出发现新病毒“琅琊病毒”。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仍在中国各地肆虐,日前又爆出发现新病毒琅琊病毒”,已经至少有35例个案。就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该病毒是否有致命危机之时,中国国内却掀起讨伐取名“琅琊病毒”之人,令外界惊讶不已。

外界高度聚焦“琅琊病毒”是否致命

2022年8月4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刘玮教授、方立群教授、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林发教授等人合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的山东和河南等两省发现一种可感染人类的动物源性亨尼帕病毒,并将其命名为“琅琊病毒”(Langya henipavirus,LayV)。

与此同时,研究发现山东和河南两省出现35例个案,其中26位为感染琅琊病毒,进一步分析此26人的症状为发烧 (100%)、无力(54%)、咳嗽(50%)、厌食 50%、肌肉痛 (46%)、恶心(38%)、头痛(35%)、呕吐(35%)、血小板减少 (35%)、白血球细胞减少(54%)、肝功能受损(35%)、肾功能受损(8%)。

那么,琅琊病毒是否在人类存在致命危机?人传人之间的传染机率有多少?是否会成为继武汉肺炎病毒之后的另一波大流行?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中华民国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接受《信传媒》电访时表示,他认为琅琊病毒已经出现一段时间,“因为要回溯去找26人一定要一段时间”不过他表示“只要是人畜共通的疾病,避免跟这个畜接触,大概就没有问题。”

台大医院小儿感染主治医师黄立民则认为,琅琊病毒仍有致命的可能性,“因为是新病毒,而且它的亲戚立百病毒,就曾发生过传到人身上致命。”

“琅琊病毒”是同属于Henipavirus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又称尼帕病毒),据过往的医学文献资料纪录,立百病毒的死亡率高达75%。

如今医学界虽然尚未发现琅琊病毒人传人个案,但黄立民对《信传媒》提醒,如果琅琊病毒持续传播,“它每次传到人身上后,就会尝试做人传人的动作,每次都有机会会成功,假设有千分之一的机会,传一千次给人的时候,就有一次人会传给人,人传人后就有机会开始适应人,这个(传播)效率就会提高。”

那么,要如何防琅琊病毒呢?黄立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防范有2个重点,“第一我们要有能力做PCR”,“第二我们要发医界通函,让医界的人知道”。

琅琊?狼牙?国内讨论重点大不同

但吊诡的是,就在外界高度关注琅琊病毒是否对人类有致命危机、如何预防以免感染之时,中共官媒对山东和河南出现的个案未作出详细说明,同时大陆社交平台上,更多小粉红们讨论的竟是“琅琊病毒”的名字,并痛斥取此名之人不负责任,“作者这么喜欢命名,干脆脸皮厚点用自己的名字吧”,同时扬言“正式中文名应该是‘狼牙’病毒”、“卖国贼 ”、“垃圾”、“故意给中国泼脏水!” 

公开资料显示,琅琊现称临沂,古称琅琊、沂州,山东省辖地级市,是中国国务院批复确定的鲁东南地区中心城市、具有滨水特色的现代工贸城市和商贸物流中心,山东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这波诡异“琅琊”还是“狼牙”的讨论热潮,不禁让人想起2020年武汉肺炎大爆发风波。

当时湖北省武汉市突然爆发一轮疫情,中共最初称为“不明肺炎”,之后统称“新冠病毒”。但美国前总统和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以及美国一些保守派政治人物和官员认为“病毒来自中国”,将其称为“中国(中共)病毒”或“武汉病毒”更确切,没想到此言论引发中国外交部强烈抗议。

美国《纽约时报》曾报导,美方之所以采取这种措辞是为反驳中国共产党散布的不实信息。

回顾疫情初期,武肺病毒在中国大爆发后,中共官方不但未采取紧急措施,甚至还隐匿疫情可人传人、阻止“吹哨人”对外示警。而在疫情失控、扩散全球后,中共不但全盘否认外界质疑,甚至还以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国家自居,反大肆批评他国反疫不力,令外界感到不可思议。截至2022年8月8日,全球已有19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41.8万人死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