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琅琊病毒」2018已現身 專家:不排除變種人傳人(圖)

發表:2022-08-16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琅琊病毒
中國又爆出發現新病毒「瑯琊病毒」。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2年多,大陸民眾飽受其苦,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來中國官方自曝5年前還出現另一種病毒名叫「琅琊病毒」,該病毒近親為「立百病毒」,致死率高達75%,這令外界高度警惕,同時擔憂新一輪疫情席捲中國大陸,乃至世界各地。

官方罕見曝2018年發現琅琊病毒

2022年8月4日,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劉瑋教授、方立群教授、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王林發教授等人合作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發表論文。當中提及,中國的山東和河南等兩省在2018年至2021年初之間,發現至少35人感染一種新病毒「瑯琊病毒」(Langya henipavirus,LayV)。

據研究人員介紹,「瑯琊病毒」很可能是通過鼩鼱傳遞給人類。感染者的主要症狀包括發燒、疲勞、咳嗽、厭食、肌肉痛、噁心、頭痛和嘔吐等。

在全文為兩頁的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沒有觀察到人傳人跡象。

不過《信傳媒》報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主治醫師黃立民則提醒到,因為瑯琊病毒是新病毒,且它的親戚是立百病毒,曾發生過傳到人身上致命案例,因此人類對該病毒不可掉以輕心。

「瑯琊病毒」同屬於Henipavirus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又稱尼帕病毒),據過往的醫學文獻資料紀錄,立百病毒的死亡率高達75%。

琅琊病毒已在威脅人類

據德國之聲報導,有科學家估計,人類有超過60%傳染病是從動物而來。例如,武漢肺炎病毒、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MERS)和寨卡病毒(Zika)等。

如今醫學界雖然尚未發現瑯琊病毒人傳人個案,但黃立民對《信傳媒》指出,如果瑯琊病毒持續傳播,「它每次傳到人身上後,就會嘗試做人傳人的動作,每次都有機會會成功,假設有千分之一的機會,傳一千次給人的時候,就有一次人會傳給人,人傳人後就有機會開始適應人,這個(傳播)效率就會提高。」

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院國際公共衛生專家惠特沃思(Jimmy Whitworth)也表示,如果觀察到該病毒的人際傳播,那將「非常令人擔憂」。這是因為瑯琊病毒的基因序列與其他尼帕病毒相似。有一種致命的墨江亨尼帕病毒(Mojiang henipavirus)於2012年就已在中國發現。

2012年雲南3礦工神秘死亡

英國路透社2021年6月報導,距離湖北省武漢市約1500公里的雲南省墨江市,曾有3名礦工神秘死亡。

之後,有研究人員從墨江礦坑附近亂竄的蝙蝠、老鼠和鼩鼱身上提取肛門拭子,查找病因。結果發現,其中3隻老鼠對一種病毒的檢測結果呈陽性,這種病毒在基因上與尼帕病毒家族中的其他病毒相似,但又有所不同。於是,他們根據礦工居住的縣市命名為墨江亨尼帕病毒。
墨江亨尼帕病毒和瑯琊亨尼帕病毒都屬於亨尼帕病毒家族,其中包括致命的尼帕(Nipah)和亨德拉(Hendra)病毒。

德國之聲指出,在中國的野生動物中觀察,得知尼帕病毒可以由人類傳播。

新病毒可獲適應性 不排除人傳人

儘管中國官方公佈的論文內容指出瑯琊病毒主要來自鼩鼱,但事實上該病毒也同樣在犬類和山羊身上發現。

稍早,來自台灣的醫生杜承哲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瑯琊病毒與當今流行的病毒有所不同,經過檢驗會發現鼩鼱可能是這類病毒的天然宿主,其血清中病毒的陽性比例高達27%,但犬類也佔5%比例,山羊則佔2%比例,同樣具有潛在威脅隱患。

另據愛荷華州立大學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中心主任羅斯(James Roth)表示,現在令人擔憂是,該病毒從感染其他物種中獲得的一些適應性可使其得以適應人類,進而能夠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這是科學家們必須密切關注的事情。」羅斯還說,現在尚不確定瑯琊病毒是否會變異,不排除其存在變異的可能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