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开启芯片战争 干不过台湾 习近平震怒抓人(视频)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2-08-09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芯片和科学法案》,具有里程碑意义。如果说,川普时代,美国曾对中共发起贸易战、太空战等战争,那么,这次美国则是在拜登时代,开启了合围中共的芯片战争。

中共对这项法案反应强烈。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官员称,中共坚决反对这项法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美国这项法案有碍“人类共同进步”;中共媒体更称这项法案“包藏祸心”,是针对中共的“阳谋”。由中共的反应可见,美国这项法案意义非凡,十分有力。

芯片和科学法案》,主要目的是强化美国半导体实力,抗衡来自中共等国家威胁。这项2800亿美元的法案,将在10年内提供2000亿美元,促进美国的科学研究;并将为美国芯片生产提供约52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和其他奖励措施;还将为投资芯片厂提供税收减免,估计价值达240亿美元。

法案里面提到了几个敏感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法案要求,接受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机构,每年必须披露受重点关注的外国(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的财政支持。同时,美国也正在收紧对中国获得芯片制造设备的限制,对于运行在14纳米以下的芯片厂,将扩大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

中共对此跳脚,但美国在法案中做出此种限制,当然十分必要,因为中共总想窃取别人的技术,这里有太多的实例,我在此仅举一例。5月25日,拜登首次访问韩国之后,韩国法院宣布,三星电子旗下子公司前员工7人,涉嫌将半导体洗净装备技术泄露给中企,被检方移交法院。

大家知道,三星是目前世界芯片领域,仅次于台积电的企业。美国总统拜登对韩国访问,将第一站放在韩国三星,而韩国法院又在关键时刻宣布此案,美韩在芯片领域联合抗共的意味十分明显。所以说,美中在芯片领域必有一战,也是早就可以看出端倪的。

芯片好比新石油

芯片之战堪比太空技术大战

这场美中芯片之战,究竟该怎么看待,战争的核心,小小的芯片,为何如此重要?

对此,美国经济学家、产业分析师格林(Rory Green)表示,芯片就好像是新的石油,对数字化的经济和社会不可或缺,因此,芯片就成为世界强权在彼此竞争中,都想要掌握的战略物资。

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顾问的玛格伦(Pippa Malmgren)博士说,芯片大战的赌注与另一场技术大战“太空竞赛”中的赌注一样高。“在地缘政治上,新的太空竞赛,在于提高电脑计算能力。也就是说,谁能搜集到最多的数据,并以最快的速度处理这些数据,谁就胜出。这便是为何中美双方,以至欧盟,都在量子技术上大量投入的原因。而电脑,或者说,能处理数据速度极快的超级电脑,这些设备都需要芯片。”

由此可见,芯片的作用,不仅仅发挥在芯片大战中,连太空技术大战,也离不开它。

过去数十年来,英特尔成为许多人心中唯一的芯片制造商。但是,世界风云变幻,如今的情况不再如此,芯片世界已经改变,而这个行业中新的超级巨擘,就是台湾著名公司,被誉为“护国神山”的台积电。台湾中央山脉,由北到南延伸,镇守台湾,被称为护国神山,台积电正因为有同样的镇守台湾的作用,因此有“护国神山”美誉。

台积电如何镇守台湾?台积电以最尖端的技术,处于这场科技大战中的前线,仿佛手执神器,牵动世界命运。所以我们看到,台湾每次有地震等自然界的灾害发生,台积电立即会接到来自全世界不同行业、大国军事航太机构客户的关切电话,深怕他们委制的芯片品质、交货期受到冲击。

更进一步,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更以不能让台积电生产断炊,以致影响了美国重要国防航太高科技产业为由,要力保台湾,免受中共的武力攻击或侵占。

此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期间,会见了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董事长刘德音等科技界领袖,就是台积电如此重要的另一例证。

而且,佩洛西访台后,中共对台使出经济霸凌及围台军演等烂招,但中共的进口禁令清单始终没看到芯片,这是为什么呢?中国依赖台积电的芯片,中共敢禁台积电吗?这样,咱们不妨让小粉红不要趁佩姨访台,为难台湾艺人,不如出征一下台积电,看看中共如何反应,会不会请粉红们“喝茶”。

台积电,你真是台湾的硬实力啊!

台积电的产品如今可以说是全球各地人们都离不开的。很多人或许没有想过,大家用来看这期节目所用的手机或电脑,可能都含有台积电生产的芯片。

同时,即使是美国最新型武器、最尖端战机,也会使用到台积电的芯片。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曾在记者会上证实,台湾生产的芯片被用于F-35战机。除了F-35战机外,台积电还生产经过美国国防部批准的“军用级”芯片,一些美国客户也委讬台积电制造用于机密军事的芯片。

中共想不通

台积电的成功奇迹

为何不能山寨?

台积电的成功,让中共眼红,让习近平心急。习近平了解芯片的重要性,因此,也大力拨款,希望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早日攻克芯片堡垒。于是乎,动辄百亿、千亿级的芯片投资项目,这几年,纷纷在各地上马。

不过,事与愿违,中共国70多年来,打击、沦丧人的道德,坑、蒙、拐、骗、偷乱象遍及全社会,这次,就是骗到习总头上来了。芯片项目烂尾、停摆问题开始逐渐显现。

2020年年底,武汉弘芯千亿项目暴雷,正式揭开了中国芯片投资的恶梦;2021年,济南泉芯百亿项目烂尾;中国芯片产业,成了名副其实的“晶骗”产业。

今年7月15日开始,中国芯片行业大地震,短短半个月内,原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紫光集团前总裁刁石京;中共国家开发银行基金管理部副主任、前华芯投资总裁路军;紫光集团总裁赵伟国;国家集成电路投资基金丁文武;紫光集团总裁张亚东;紫光集团联系总裁齐联;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全部都中纪委抓去调查。可笑的是,这些中国芯片业大佬,曾扬言要“改变世界芯片格局”,赵伟国曾豪言“要买下台积电和联发科”。

对于芯片业界大佬纷纷落马的原因,大概是习近平发现被耍,震怒了。据海外时评人秦鹏透露,有知情人士说,7月初,习近平曾问一句“集成电路8年投资2000亿元,为啥还被卡脖子?”于是,这些人就纷纷被抓。

挖人,偷技术,这些招儿中共不是没使。尽管中共已经从台湾、韩国和美国招募了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但这些努力没有带来重大突破。一个例子就是,武汉弘芯芯片曾把前台积电高管蒋尚义吸引过来,担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泉芯也从包括台积电在内的台湾企业招聘了数十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薪酬相对较高。不过,芯片行业业内高管说,中共挖来的个别专家,只能在工艺的小范围内带来收益。而像台湾的台积电这样的公司,拥有庞大的专家团队,负责大量的工艺。

台积电为什么能拥有庞大的专家团队呢?有网友在PTT论坛以“台积电可以算是新世界奇迹吗?”为题发文表示,“小小的一个没资源的烂岛,旁边还有世界的流氓在打压,没有国际地位的台湾,诞生出世界市值前10的公司,也是亚洲唯一靠着努力打拼的企业”,网友认为,扣除不需要任何努力靠石油致富的阿拉伯石油公司,台积电的成功根本是世界奇迹。

我认为,这的确是奇迹。这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战,看谁能先造出原子弹一样,有着天意的安排。另外,我觉得,这与台湾人踏踏实实做事,自立自强的观念有关。还有,就是中华民国,始终对人才的培养非常下力度有关。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去年年底曾谈到对芯片产业的看法,当时他指出,台湾的优势在于人才,有大量优秀的工程师、技工、作业员愿意投入,加上便捷的高速公路及高铁,让人才移动相当有效率。

张忠谋1931年出生在浙江宁波,经历过二次世界大战的颠沛苦难,走过战火大时代,后来,他蜕变成台湾家喻户晓的“半导体教父”。谈到自己,张忠谋自述自己有两大文化背景;一是对民族救亡的激情,二是对中国文学的爱好。

“对民族救亡的激情”,使他一生器宇轩昂、忧国忧民,那股对生命的热情与自律、对知识的渴求与坚持,始终如一。另一个滋养他、又束缚他的文化背景是中国文化,他从早年开始就接受了先秦诸子、《史记》、《三国演义》、《红楼梦》、桐城派等文学。二者成为一种人生积淀。

张忠谋先生是54岁时,单枪匹马从美国回来,他在台湾的骄人业绩,创建于高龄岁月。

中共总是想着山寨、弯道超车,他们不明白,张忠谋先生的成功,靠的是长久的努力,用心的坚持。张忠谋先生在给后来人建议时说:“自己长期以终身学习为己任,不管是在人生还是事业,都是从订立目标开始一步一步前行,需要靠着长久的坚持才能获得成功。”

观众朋友们,以上就是《长歌行》今天的内容。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喜欢我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开启小铃铛🔔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