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8月2日那一天,大家期待的是什么?(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08-08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日,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左一)在台湾松山机场迎接到访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中)。(图片来源:台湾外交部)
8月2日,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左一)在台湾松山机场迎接到访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中)。(图片来源:台湾外交部)

8月2日星期二这一天,在香港,在台湾,在世界很多地方,气氛都有点怪异,而且有趣。这一天,很多人都关心着一个82岁的美国资深议员会否踏足台湾。那一位现在是美国众议院议长身份的佩洛西女士,希望访问台湾这个心愿早已是明显不过。这可能也是她政治生涯终结之前,以官方身份,或者挟着众议院议长这个衔头,同时也是美国总统第三号继承人的重要身份访问台湾的最后机会。因此,她个人的动机是不用怀疑的。

问题是作一个政治人物,个人意志有时不能完全主导自己的行为,还要有很多妥协。她作为民主党的资深议员,她肯定会考虑这个动作会对年底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产生什么影响。也难以否定,她作为当前美国总统拜登的党友,总有一个大局需要她去照顾的。但她还是踏上这次访台之旅,她的这个决定其实已经说明了很多。

从美国总统拜登及国务卿之前透出的风声气看来,美国政府在姿态上尽量避免卷入佩洛西出访台湾的决定,但同时也知道佩洛西访问台湾似乎已经成为定局。一个国家政府,在外交上对另一个政府施加压力自然是平常不过,但要以极其野蛮甚至近乎帮会讲数的口吻来威吓背负民意的议员,这不是等同于执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在这个有趣的局面之下,大家究竟这一天兴高采烈地期待什么?

稍为有点理智的人都会想像到,中共没有可能把乘载着美国国会代表团的飞机用飞弹打下来,所谓要歼灭美国的舰队就更是天方夜谭了。盲目民族沙文主义上脑的国内小粉红,自然期待电脑游戏那种画面成为现实。而在港、台两地及世界不同的地方,大家期待看到的却是另一种现实。那必然会是一种不会有太多悬念的结果。

当那种因为发空炮、讲空话、扮战狼所制造的、鼓动起来的超现实想像与预期的现实之间的落差一旦变成难以否定事实之后,各方面的反应又会是如何?可能这才是大家最期待看到的。

因此,大家都翘首以待,要看佩洛西的飞机到步的时候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大家其实早就预料到,嘴炮所讲的不会成为事实。但大家期待的就是当这些嘴炮如预期般不出现之后,中共那些战狼会做些什么,又会说些什么。

原来整件事有趣之处在于大家不是要看有什么事发生,而是要看当什么都没有如嘴炮所讲般发生之后,中共这个政权及为其敲边鼓、自己也越敲越兴高采烈的那些人会如何解套,如何自圆其说。当叫阵变成空炮,嘴炮又变成笑话之后,大家确认了不会看到打飞机,大家最想看到的就是嘴炮变空炮之后的那种尴尬与窝囊。

北京当局除了令那些被盲目民族沙文主义洗了脑的大陆民众感到扫兴之外,这一次没有令港、台的民众失望。然后大家就可以极尽挖苦之能事地取乐一番,发泄一下长期被中共那些官僚及网民威吓及打压而化不开的郁结与怒气。

佩洛西议员这一次旋风式访台,可能没有可能为台湾的局面带来什么突破。不过,8月2日那天晚上,很多人因为北京的嘴炮又一次成空而得到了一个愉快的晚上。

钟剑华
2022年8月4日

(编按:钟剑华先生是香港学者,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职副行政总裁。此外,钟剑华亦是时事评论人,以抨击时弊和敢言见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