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李家超说明了什么“香港故事”(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07-11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李家超做了一个星期特首,继续表现他的窝囊,李家超的窝囊也不是始于今日。他先后在特区管治团队十年,之前的五年没有多少人对他有印象,到2017年正式成为局长之后,很快便露底。2019年上半年,特区政府在林郑月娥领导下对那一条所谓“送中条例”进行了修例的工作,推动过程中,遇到了各方面的质疑,要不断解释。李家超作为保安局长,理论上应该扮演吃重的角色,但他的表现如何大家有目共睹。连亲政府的建制派,例如自由党及部份工商界议员,对他都表示不满。最大喉舌网媒《香港01》也制作专辑,讥笑他说“有种灾难叫李家超”。

所以,林郑月娥落任前强说“当年修例没有错”,只是负责解释的“官员解说不力”,这当然很有林郑月娥一贯卸膊及推卸责任的特色,但也不能说完全是错误,因为当时李家超的表现确实令人大开眼界。到政府决定对抗争活动进行打压之后,他的表现也令人十分气愤。所以在连番示威及各种冲突事件中,除了“林郑下台”这一句之外,“李家超下台”就成为了另一句最响亮的口号。

中共的体制就是一个“择劣”上位的“逆淘汰机制”,官员犯错,就一层层力挺,越是得不到人民支持的,就越是有可能被视为正确;人民的反对的,就越还有机会步步高升。几年下来,李家超由保安局长升了做政务司长,那一年内他毫无作为,连据说是提名李家超接任做政务司长的林郑月娥最后都说,“没有政务司长都冇所谓,反正都系我做”。

原来这样的水平都可以做局长做到尾,最后一年还升职做到政务司长,现在这个人已经贵为唯一得到北京支持,晋升为特区的行政长官了。他在那个所谓特首竞选过程中发表了各种金句,又讲了不少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古怪说法,足以成为中式语文的最佳反面教材。而其对事物的理解及对事态因果关系的分析,就更可以成为逻辑学上的研究课题。

他上任之后第一遭去到立法会出席特首答问大会,事前竟然传出要指定提问范围。到这个消息经传媒传出之后,他的办公室才匆匆作出修订,说欢迎议员提出各方面问题,之前讲的只是建议。但之前的说法已经提醒了立法会主席小心不要让他出丑,也对那一批奉命只能支持特区政府施政才能有机会参选的所谓立法会议员产生了呼吁效果了。

虽然保护措施做到足,李家超在那个答问大会中也是贯彻他的作风与能力,讲了很多令人发笑的说法。其中一点是他说希望自己将来可以外访,又可以派出官员及各界人士组团,走向世界各地宣传香港的优势及各方面的成就,要“画公仔画出肠”,从而“说好香港的故事”。

他自己现在正被美国制裁,连筹款搞一个无人竞争的所谓竞选工程都要收现钞,要买夹万,要预备点钞机,如果他有机会外访,是不是也准备带上几箧现金,以支付航班费用及酒店租金。就算有人、有政府真的会邀请他去访问,或者接受他的外访申请,到时那些接受他外访,准备听他“说好香港故事”的国家及人民,是否也要首先闭环管理半年,只接收中共大陆式的宣传,否则他又如何保证自己所说的香港故事不会被人质疑,如何去否定昭昭在目的事实。

如果他真的以为用把口讲就可以“说好香港的故事”,他自已的步步高升,对于一众水平低劣的公职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很有鼓励意义的故事,可能这才是今天真实的“香港故事”,也是他所说的“画公仔要画出肠”的最佳现实例证了。

由此看来,香港人只要对他的表现不存寄望,继续观察他演绎的这个香港故事,或者还可以从他的窝囊中得到一点点的乐趣。

钟剑华
2022年7月7日

(编按:钟剑华先生是香港学者,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职副行政总裁。此外,钟剑华亦是时事评论人,以抨击时弊和敢言见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