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李家超說明了什麼「香港故事」(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2-07-11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李家超做了一個星期特首,繼續表現他的窩囊,李家超的窩囊也不是始於今日。他先後在特區管治團隊十年,之前的五年沒有多少人對他有印象,到2017年正式成為局長之後,很快便露底。2019年上半年,特區政府在林鄭月娥領導下對那一條所謂「送中條例」進行了修例的工作,推動過程中,遇到了各方面的質疑,要不斷解釋。李家超作為保安局長,理論上應該扮演吃重的角色,但他的表現如何大家有目共睹。連親政府的建制派,例如自由黨及部份工商界議員,對他都表示不滿。最大喉舌網媒《香港01》也製作專輯,譏笑他說「有種災難叫李家超」。

所以,林鄭月娥落任前強說「當年修例沒有錯」,只是負責解釋的「官員解說不力」,這當然很有林鄭月娥一貫卸膊及推卸責任的特色,但也不能說完全是錯誤,因為當時李家超的表現確實令人大開眼界。到政府決定對抗爭活動進行打壓之後,他的表現也令人十分氣憤。所以在連番示威及各種衝突事件中,除了「林鄭下台」這一句之外,「李家超下台」就成為了另一句最響亮的口號。

中共的體制就是一個「擇劣」上位的「逆淘汰機制」,官員犯錯,就一層層力挺,越是得不到人民支持的,就越是有可能被視為正確;人民的反對的,就越還有機會步步高升。幾年下來,李家超由保安局長升了做政務司長,那一年內他毫無作為,連據說是提名李家超接任做政務司長的林鄭月娥最後都說,「沒有政務司長都冇所謂,反正都係我做」。

原來這樣的水平都可以做局長做到尾,最後一年還升職做到政務司長,現在這個人已經貴為唯一得到北京支持,晉升為特區的行政長官了。他在那個所謂特首競選過程中發表了各種金句,又講了不少令人摸不着頭腦的古怪說法,足以成為中式語文的最佳反面教材。而其對事物的理解及對事態因果關係的分析,就更可以成為邏輯學上的研究課題。

他上任之後第一遭去到立法會出席特首答問大會,事前竟然傳出要指定提問範圍。到這個消息經傳媒傳出之後,他的辦公室才匆匆作出修訂,說歡迎議員提出各方面問題,之前講的只是建議。但之前的說法已經提醒了立法會主席小心不要讓他出醜,也對那一批奉命只能支持特區政府施政才能有機會參選的所謂立法會議員產生了呼籲效果了。

雖然保護措施做到足,李家超在那個答問大會中也是貫徹他的作風與能力,講了很多令人發笑的說法。其中一點是他說希望自己將來可以外訪,又可以派出官員及各界人士組團,走向世界各地宣傳香港的優勢及各方面的成就,要「畫公仔畫出腸」,從而「說好香港的故事」。

他自己現在正被美國制裁,連籌款搞一個無人競爭的所謂競選工程都要收現鈔,要買夾萬,要預備點鈔機,如果他有機會外訪,是不是也準備帶上幾篋現金,以支付航班費用及酒店租金。就算有人、有政府真的會邀請他去訪問,或者接受他的外訪申請,到時那些接受他外訪,準備聽他「說好香港故事」的國家及人民,是否也要首先閉環管理半年,只接收中共大陸式的宣傳,否則他又如何保證自己所說的香港故事不會被人質疑,如何去否定昭昭在目的事實。

如果他真的以為用把口講就可以「說好香港的故事」,他自已的步步高升,對於一眾水平低劣的公職人員來說,無疑是一個很有鼓勵意義的故事,可能這才是今天真實的「香港故事」,也是他所說的「畫公仔要畫出腸」的最佳現實例証了。

由此看來,香港人只要對他的表現不存寄望,繼續觀察他演繹的這個香港故事,或者還可以從他的窩囊中得到一點點的樂趣。

鍾劍華
2022年7月7日

(編按:鍾劍華先生是香港學者,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後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職副行政總裁。此外,鍾劍華亦是時事評論人,以抨擊時弊和敢言見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