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來了?港人憂引入中共社會控制系統(圖)

發表:2022-07-11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時香港市民進入各類場所都需要掃描「安心出行」程式,當局還打算引入實名制和「健康碼」。(圖片來源:Lo Chun Kit /Getty Images)
現時香港市民進入各類場所都需要掃描「安心出行」程式,當局還打算引入實名制和「健康碼」。(圖片來源:Lo Chun Kit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在國內實行的社會控制系統「健康碼」,或快將引入香港。李家超新政府的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透露,考慮在香港防疫手機程式「安心出行」中,加入實名制登記,並考慮引入「綠碼、黃碼、紅碼」三色動態管理,限制「高風險」人士不得進入部份場所。港人擔心香港正在與中共嚴控社會的做法接軌,此舉只會加速港人移民和商界走資的步伐。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新冠病毒疫情有反彈跡象,7月10日新增2,992宗確診與2宗死亡。近日每天確診數字維持在3,000宗左右,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依據以往疫情趨勢,新增確診數還可能再多一倍,呼籲市民減少外出,減緩疫情傳播速度。

香港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上任前曾言「與病毒共存」等同「共赴黃泉」。他7月10日在電視節目上表示,考慮仿傚內地「健康碼」,於「安心出行」推行實名登記,已就此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商討,希望做到通知市民接受強制檢測前不要到訪高風險地方。

擬引入實名制、健康碼、核酸通行證

盧寵茂稱,要有機制讓「有風險人士」不可進入高風險場所,因此日後或引入中國大陸的「綠碼、黃碼、紅碼」三色動態管理,又宣稱:「如果確診人士能自由活動,就會令無確診人士自由受限」。

至於「安心出行」是否要加設追蹤功能,盧寵茂稱並非要首要,更重要是實名登記,以有效方法通知市民有關風險。

據親北京港媒《香港01》引述了解情況的政界人士稱,盧寵茂私下表示香港不會仿傚澳門實行全民強檢或「封城」,因不具備相關條件,但要重點推動「核酸檢測恆常化」,做得「更多、更密」。其中一個方向是強化「安心出行」系統,仿傚內地健康碼制度設「三色制」:「紅碼」即確診者,曾出現在高風險地方或重點人群,需要做核酸檢測,倘未完成,就會變成「黃碼」,無法進入餐廳、體育館。當局希望藉此把「安心出行」變成「核酸通行證」。

港人憂「紅碼」成變相維穩手段

港府考慮引入中國大陸「健康碼」的做法,引起港人擔憂。不少網民提到,近日河南銀行儲戶無法提款而維權後,防疫健康碼竟然被「轉紅」,質疑當局利用防疫為名進行「維穩」。有網民寫道,香港會否很快向大陸一樣,當局看你不順眼就把人變成「紅碼」,讓你無處可去,「藉防疫名義令他們變相坐牢」;也有人說:「港共政府真瘋狂,一定想出針對香港人的政策」。也有港人質疑港府只求與中國大陸「接軌」,其它事都不重要;措施一旦實施,香港的移民潮只會加劇,「商界準備更大走資了」。

資深傳媒人潘小濤在臉書撰文指,中共為控制社會各界,除了法例及司法系統,黨組織或其授權團體也有很多手段,包括閉路電視系統、網絡及手機實名制、社會信用系統及近期的「健康碼」,「你在這個大網中,處身任何角落、做甚麼事、說甚麼話,不僅有人將你管起來,還能用那些手段將你控制起來甚至處以懲罰。」

潘小濤指,中共已將這套社會控制系統引入香港,「香港的司法及執法系統已全面中國化,成為當權者主要的社會控制工具。下一步自然就是引入軟性的社會控制工具,其中實名制就是最重要的一步。」他舉例指,手機已經實名制,「安心出行」的實名制及紅黃綠健康碼,隨時會變成阻止「惡意」提款、「惡意」出境的工具,「法例做不到或不方便做的社會控制,就由健康碼代勞!多方便的工具呀!」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