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決議譴責逮捕陳日君樞機 中共跳腳(圖)

發表:2022-07-09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議會(圖片來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歐洲議會(圖片來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7月香港主權移交中共25週年之際,國際持續聲援香港。歐洲議會7月7日通過一項決議,譴責香港政府逮捕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和其他「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敦促中國撤銷《港區國安法》,又再次呼籲歐盟制裁特首李家超等打壓人權的官員。此決議再次令中共跳腳,表示強烈不滿。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及明報報導,歐洲議會的決議指,逮捕陳日君樞機主教等人,象徵中共繼續系統性破壞香港的「最後一點自治和自由」,打壓民主運動,同時也明確表明行政長官李家超公開宣示會更加強力地壓制一切批評聲音、進一步加大打壓力度的意圖。

決議又批評特區政府的打壓行動攻擊《基本法》保障的宗教自由等各項自由,令超過60個公民社會團體停運。議案促請特區政府撤銷針對陳日君樞機等「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的控罪,允許基金恢復運作。

在今年5月,港警以《國安法》下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了「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陳日君樞機、前嶺南大學學者許寶強、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歌手何韻詩和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他們全部否認指控,獲准保釋。

90歲的陳日君樞機一直以來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共政府。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則因為參加未經批准的政治集會而在獄中服刑。「612人道支援基金」於2019年成立,為反送中運動中被捕、受傷或相關人士提供人道支援。在警方高調宣布調查該機構的運營記錄後,基金會於2021年8月宣佈關閉。

除了譴責香港當局逮捕陳日君等人外,歐洲議會的決議還批評李家超當選香港新特首,「公然違反主要的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化」以及「無視香港公民的普選權利」。決議敦促中國當局全面撤銷《國安法》,履行保障集會、結社和言論及宗教自由的香港基本法。

該決議還再次呼籲歐盟理事會對李家超和其他持續打壓香港人權的香港和中國官員,實施有針對性的制裁。

歐洲議會的決議令中港當局跳腳。香港政府發言人稱,香港執法部門的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或背景無關」,反指倡議某種背景的人或組織違法時不應受到法律制裁,「是違反法治精神」云云。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一名發言人稱,香港警方對「612人道支援基金」採取執法行動,「是捍衛國家安全、維護香港法治秩序的正義之舉,完全合法合理,任何外部勢力無權說三道四」,並指責歐洲議會「與亂港勢力一丘之貉、狼狽為奸。」中共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批評歐洲議會的決議罔顧事實,「妄議」香港特區警方執法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此前,歐洲議會也曾通過多項涉及香港的決議,包括在今年1月批評香港言論、結社和新聞自由受到嚴重侵蝕,歐洲議會當時要求歐盟委員會檢視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的獨立地位。這些決議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反映了歐盟內部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

另外,在7月7日的決議中,歐洲議會還向梵蒂岡喊話,要求為陳日君樞機主教和其他面臨迫害或拘押風險的宗教領袖提供全面支持。

在陳日君被逮捕後,梵蒂岡曾表達關切,但教宗方濟各本月初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希望能與中共政府續簽《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