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冰川融化后的“宝库”数千年前的世界容貌(图)

发表:2022-08-0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山 冰山 雪山 245101120
冰冷广阔的山岭中,人类仅是稍纵即逝的存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06年至今,已有许多冰层融化,数千年以来冰封其中的“宝库”得以重现于世人眼中,让人类得以一窥远古的世界容貌。

挪威冰川融化后的“宝库”

今年度,挪威科技大学的科学家表示自从公元2006年开始,已有140平方英里的冰层与冰川融化。随着冰层的消失,数千年以来埋藏在冰层之下的“宝库”得以重新显现于世人的眼中。对于现阶段的发现,挪威科技大学博物馆的考古学家比吉特·斯卡副教授总结关于挪威冰川的考古知识状况报告,她表示:“根据公元2020年拍摄的卫星影像结果显示,10个选定的冰层中,超过4成的冰已经融化。”

科学家们在冰层中发现了动物,为考古研究提供当时的环境与生活背景,比如能借此判断当时狩猎者奔驰在雪地上捕猎的生物。斯卡副教授表示:“已经融化的冰层下露出以前所不知道的动物与人类活动的遗迹,其中包括马具、衣服,还有使用贝壳、木杆与制作而成的箭矢。这些令人惊讶的发现改变我们的‘理解界限’。”

数千年前的世界容貌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们在冰层融化的山区发现许多独特的“文物”,其中包括1根保存状态良好的箭杆、1只来自青铜时代的鞋子,以及1只小型鸟类的木乃伊。

这只小型鸟类的木乃伊品种是红翅鸫,它微小的身体似乎是在极短的时间内被掩埋于冰层之下,因此在度过4,000年的时光后被发现时,能看见它的内部器官处于完好无损的状态。对于这只来自千年前的生物木乃伊,科学家能将其作为冰层与整个生态系统的见解,能从中探索过去的各种生物是如何应对当时气候的变化。挪威自然研究所的生物学家约根·罗斯沃尔德对于挪威冰川目前的发现表示:“数千年以来,这些山区的冰层为许多山区的物种提供它们重要的栖息地,一直持续到今天。”

那1根保存状态良好的箭杆历史悠久,是研究冰层中出现的最古老箭杆,而那只11英吋长的鞋子也是处于完好无损的状态。研究人员对此表示:“只要冰层存在,这个地区就一直被人类作为狩猎场。”

斯卡副教授表示:“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评估部分地区的冰,是否可能在经过上个冰期之后的温暖时期存续下来。这代表着冰底层存在的可能是那个时期冰原的残余物。这种‘可能性’将为追溯气候历史与这些狩猎场活动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甚至更加久远。”

结语

经过数千的时间,最初冰封于冰层中的远古遗物可能再次迎来世间的曙光,能让人类一窥过去世界的面貌,了解先人们的生活。不过同时也须注意世界环境的变化,任何的警讯都恐怕是巨大灾变的前兆,需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保护好环境生态的健康。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