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冰川融化後的「寶庫」數千年前的世界容貌(圖)

發表:2022-08-0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山 冰山 雪山 245101120
冰冷廣闊的山嶺中,人類僅是稍縱即逝的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06年至今,已有許多冰層融化,數千年以來冰封其中的「寶庫」得以重現於世人眼中,讓人類得以一窺遠古的世界容貌。

挪威冰川融化後的「寶庫」

今年度,挪威科技大學的科學家表示自從公元2006年開始,已有140平方英里的冰層與冰川融化。隨著冰層的消失,數千年以來埋藏在冰層之下的「寶庫」得以重新顯現於世人的眼中。對於現階段的發現,挪威科技大學博物館的考古學家比吉特·斯卡副教授總結關於挪威冰川的考古知識狀況報告,她表示:「根據公元2020年拍攝的衛星影像結果顯示,10個選定的冰層中,超過4成的冰已經融化。」

科學家們在冰層中發現了動物,為考古研究提供當時的環境與生活背景,比如能藉此判斷當時狩獵者奔馳在雪地上捕獵的生物。斯卡副教授表示:「已經融化的冰層下露出以前所不知道的動物與人類活動的遺蹟,其中包括馬具、衣服,還有使用貝殼、木桿與製作而成的箭矢。這些令人驚訝的發現改變我們的『理解界限』。」

數千年前的世界容貌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們在冰層融化的山區發現許多獨特的「文物」,其中包括1根保存狀態良好的箭桿、1隻來自青銅時代的鞋子,以及1隻小型鳥類的木乃伊。

這隻小型鳥類的木乃伊品種是紅翅鶇,牠微小的身體似乎是在極短的時間內被掩埋於冰層之下,因此在度過4,000年的時光後被發現時,能看見牠的內部器官處於完好無損的狀態。對於這隻來自千年前的生物木乃伊,科學家能將其作為冰層與整個生態系統的見解,能從中探索過去的各種生物是如何應對當時氣候的變化。挪威自然研究所的生物學家約根·羅斯沃爾德對於挪威冰川目前的發現表示:「數千年以來,這些山區的冰層為許多山區的物種提供牠們重要的棲息地,一直持續到今天。」

那1根保存狀態良好的箭桿歷史悠久,是研究冰層中出現的最古老箭桿,而那隻11英吋長的鞋子也是處於完好無損的狀態。研究人員對此表示:「只要冰層存在,這個地區就一直被人類作為狩獵場。」

斯卡副教授表示:「目前研究人員正在評估部分地區的冰,是否可能在經過上個冰期之後的溫暖時期存續下來。這代表著冰底層存在的可能是那個時期冰原的殘餘物。這種『可能性』將為追溯氣候歷史與這些狩獵場活動提供前所未有的機會,甚至更加久遠。」

結語

經過數千的時間,最初冰封於冰層中的遠古遺物可能再次迎來世間的曙光,能讓人類一窺過去世界的面貌,了解先人們的生活。不過同時也須注意世界環境的變化,任何的警訊都恐怕是巨大災變的前兆,需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保護好環境生態的健康。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