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航行警告 两次海峡冲突不同之处(图)

发表:2022-08-07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号航母战斗群
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7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引起中共愤怒,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宣布自8月4日中午12时至7日中午12时在台湾周边6个区域进行实弹军演。8月6日中国大连海事局又发出航行警告,从8月8日零时起在渤海部分海域执行为期1个月的军事任务,此段时间内禁止船只驶入。媒体和专家认为,此次台海紧张局势比上一次台海冲突区域更加广泛,烈度更强,解放军展示的武器也更加先进。

美中上一次因为台湾问题而引发紧张局势升级还是在26年前的1996年,中国因为不满白宫同意台湾的总统李登辉前往他的母校康奈尔大学访问并发表带有政治意涵的演讲而在台海举行多轮实弹演习

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William Perry)曾把解放军的演习称为“鲁莽与危险”的,并建议当时的克林顿总统向台海地区派遣了两个航母战斗群。当时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解放军代表团代表中有人放话说要击沉美国的航母,但是现实很骨干,解放军当时连美国航母在哪里也根本摸不清楚,因此只好鸣金收兵,草草收场。

打航母和区域拒止/反介入从此成为解放军军事现代化的一个中心议题。

时隔26年,北京再次因为不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作为再次在台海举行大规模实弹演习,导弹不仅落入台湾周边海域,而且打到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海域,多枚导弹还穿越了台北的天空,击中台湾东部海域的目标。

美国出动两个航母战斗群让解放军鸣金收兵的日子似乎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形势,”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引述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歇尔∙佛洛诺伊(Michele Flournoy)的话说。“对我们的部队而言,环境已经变得更具竞争、也更危险。”

26年前,中国在两个美军航母战斗群面前退兵,是因为当时的解放军实力与美军相比宛如天壤之别。解放军无论是空军还是海军,基本上都不能离开海岸线太远。

“他们意识到他们很脆弱,美国人可以把航母开到他们眼前,而他们对此却毫无办法,”在布什、奥巴马和特朗普总统任内担任过情报和军事官员的马修∙克鲁尼格(Matthew Kroenig)对CNBC说。

受到第一次海湾战争震撼以及1996年台海危机羞辱的中国军方,从此启动全面的军事现代化建设,不仅强化太空卫星资产,而且致力于建设一支现代化的空军和蓝水海军。

“解放军海军自1995和1996年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实际上解放军海军建军的速度令人难以置信。当然,在95-96年时,解放军空军几乎都飞不出海,”专门研究中国军事的前美国陆军军官冯德威(David Finkelstein)对CNBC说。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曾将中国军力的迅速提升称为“战略地震”。

“我们正在见证,我认为,我们正在见证世界所看到的全球地缘战略力量最大的变化之一,”米利去年在谈到中国军力崛起时表示。

CNBC引述退役四星海军上将、前北约盟军最高指挥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的话说,中国现在的军事实力“非常可怕,特别是在靠近本土水域,尤其邻近台湾的地方”。

纽约时报引述专家的话说,中国军方在台湾周边海空域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有可能改变台海的现状,就像26年前的演习“抹去”了海峡中线一样。

“这次演习只会持续三天,”纽约时报引述明治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小谷哲男的话说。“但这种大规模演习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成为常态。”

原标题:中国大连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 专家分析两次海峡冲突的不同之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