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为什么会跟着太阳转?(图)

发表:2022-08-02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向日葵 花朵 太阳
为什么向日葵总是朝向太阳绽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向日葵又叫太阳花、向阳花,因花序随太阳转动而得名。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向日葵在一天中绽放的时候总是朝向太阳呢?而花盘盛开后,为什么就不再随着太阳转动,而只是朝向东方呢?

有一篇科学论文称,植物如同人一样,也有大约24小时为周期的生物钟(植物钟)。向日葵在黎明时朝东方迎接太阳,逐渐随着太阳的运动而向西转向,然后慢慢转回到东部开始新一轮的循环。

加州大学大卫斯分校的教授史黛丝·哈默尔(Stacey Harmer)认为,向日葵是第一个在自然环境中带有调节生长的生物钟的范例,对植物产生实际影响。

有研究人员发现,植物的转向移动其实是其秆茎在一天不同的时间中拉长的结果∶“白天东侧增长率高,晚间很低;同时西侧的增长率白天低,晚间高。同一天秆茎的东侧比西侧增长速度稍快,就使秆茎能够逐步从东向西移动。到了晚上,秆茎西侧增长较东侧快,使秆茎在黎明时分能朝向东方。”

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实验,把植物捆绑在一起,使它们不能移动或背向太阳。结果发现这些花儿与能够随太阳移动的花儿相比,最终“减少了生物质和较少的移动空间”。

哈默尔教授说,为了证实植物钟立论和追踪向日葵花朵的朝向,他们把向日葵置放在人工制造的有白天和黑夜的环境内,发现近24小时后,向日葵花朵归到原位。但如果是近30个小时的人工光线的照射,则向日葵花朵不能归到原位。成熟的向日葵在阳光下的反应不同。随着整株植物的增长放缓,植物钟能使向日葵在大清早对光有较强烈反应,而在下午或晚上反应不明显,并逐渐停止西移。

哈默尔教授和他的同事把朝东的成熟花与那些朝西的花株比较,发现东向的花朵能吸引五倍多的传粉昆虫。

西尔维斯特是美国科学基金会植物基因研究组(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s Plant Genome Research Program)的主任,和她的同事一起研究向日葵的基因,来找到向日葵如何以及为什么跟踪太阳的答案。她说:“像人一样,植物有白天和黑夜的生物钟。向日葵很像太阳能电池板,从东到西的跟随太阳。”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本杰明·布莱克曼认为:植物钟和植物生长之间关系的研究适用于其它领域;植物为适应地理环境而具有的应变时间和生长强度的自我调节功能,适用于更广范围及其它物种。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