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捕资本大鳄?!紫光前董座“芯片狂人”赵伟国被抓(视频)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2-07-28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7月25日,中国“芯片狂人”赵伟国被查的消息突然传来,震惊市场。据陆媒《财新网》报导,该媒体从多名知情人士处获悉,7月上旬,赵伟国被有关部门从北京家中带走,目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据《财新网》透露,多名知情人士均称,赵伟国涉疑涉利益输送,比如设备采购、装修工程等未经公开招投标的问题,被带走调查。

其实就在前不久,紫光系刚刚结束了赵伟国时代。本月11日,紫光集团100%的股权,已经登记在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下。

赵伟国被调查,这件事情不简单,这可能是又一起牵涉中南海高层资本博弈的大事件。因为除了赵伟国,曾对紫光集团多起并购予以资金支持的“国家芯片大基金”也出事了,其原总裁路军和副总裁高松涛,相继因涉嫌严重违规违纪,被中纪委调查。

所以,赵伟国的问题,很可能不仅仅是涉嫌利益输送这么简单。从赵伟国之前在紫光重组时,发生的戏剧性的一幕,以及官方对赵伟国的批评之词,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我会对事情的来龙去脉,做一下介绍,并给出一些分析。

鸿海入股紫光

机遇还是有苦难言?

就在紫光结束了赵伟国时代的同时,7月14日,台湾这边也有重磅消息传来。台湾最大的电子集团,被称为“富士康”的鸿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突然宣布,该公司已向紫光集团有限公司(Tsinghua Unigroup)投资约8亿美元,这项投资是多层投资,以间接持有紫光集团的股份。

这个消息让人颇为意外,不仅因为紫光集团已经负债累累,而且因为紫光集团一向被认为是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领军企业,是“半导体国家队”。

对于富士康的此项投资,台湾经济部投审会表示,涉及晶圆代工、IC设计等敏感项目赴大陆投资,投资金额达到5000万美元,按规定必须事先取得投审会的核准。由于鸿海集团没有事先申请,可能将被处以最高2,500万元新台币,大约是83.5万美元的罚金。

那么,鸿海集团为什么突然宣布,入股紫光集团呢?

第一,有分析认为,这项投资有助于鸿海未来扩展在大陆的业务,尤其是鸿海正在积极布局电动汽车以及相关半导体零件市场,而电动汽车在中国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鸿海入股紫光的第二个原因,被认为有很强的政治“输诚”意味,即为了让中国大陆“放心”,当时就有分析指出,鸿海要表达的意思就是:不管美中如何对抗,鸿海集团还是会很务实地进行投资,毕竟过去这两年来,鸿海几乎没有宣布在中国有重大的投资案,在马来西亚和美国却都有投资。

鸿海入股紫光的第三个原因,被认为是有苦难言。资深媒体人“思想坦克”认为,鸿海通过旗下“工业富联”投资紫光,“工业富联”是在上海证交所A股挂牌的上市公司,资金根本动弹不得,既不可能投资其它国家产业,也不可能汇回台湾进行转投资,而只能硬生生地留在中国继续投资。而且,紫光破产重整,不仅有财务问题,其技术更是差强人意,所以鸿海入股紫光,很可能是有苦说不出。

不过,鸿海入股紫光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因为台湾近来对大陆芯片产业发展,越来越有戒心,多次称要防止陆方“窃取台湾芯片技术”。知情人士表示,台湾监管部门将在收到鸿海的投资计划申请后,仔细审议,“有关部门有可能批准这项投资。如若不然,鸿海将撤销投资计划”。

收购台积电、联发科!

芯片狂人的吞并旅途

这个被带走调查的“芯片狂人”赵伟国是何许人也?让我们先从他的“豪言”说起吧。赵伟国曾经放话说,要吞并台积电和联发科这两大台湾顶尖的半导体企业。赵伟国为什么敢口出狂言呢?

让我们从他的疯狂吞并之旅看看。赵伟国生于新疆沙湾县,1980年代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早年曾在清华同方任职,后来成立了健坤投资,涉足天然气、地产、矿业等行业。

2009年,紫光集团经营困难,赵伟国在清华大学的认可和支持下,得以执掌紫光集团经营大权。2010年,健坤投资以2.8亿元入股获得紫光集团35.29%股权,再经过一系列的股权调整,2013年5月之后,形成了清华控股与健坤投资各持有紫光集团51%、49%股权的局面,赵伟国出任紫光集团董事长。

在赵伟国的主导下,紫光集团一路高歌猛进,开启了疯狂并购的模式。

2013年,紫光斥资17.8亿美元,对展讯通信实施收购,进军芯片产业。

2014年,紫光斥资9.07亿美元,收购锐迪科微电子,拓展物联网芯片市场。

2015年,紫光斥资25亿美元,接手惠普旗下公司新华三51%的股权。

2015年,紫光集团打算以23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一大存储器企业美光科技,但由于美国的审查,最终交易被否决。

同样是在2015年,赵伟国前去台湾考察,他公开批评,台湾半导体如果不对大陆开放,就是“死路一条”,赵伟国放出狂言称,要收购联发科、台积电,不过交易也并未达成。

接连两次的并购失败案例,并没有打击到赵伟国。2016年,紫光开始联合多方,组建了长江存储,紫光集团占股51.04%。2018年,紫光集团拟以23亿欧元收购法国智能芯片组件制造商立联信(Linxens)。不过,这项并购案也是一波三折,2020年8月,紫光宣布终止对立联信(Linxens)的收购。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2019年,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紫光集团斥巨资收购了20多家公司,多为不同类型的芯片公司。赵伟国因此在业内获得了“芯片狂人”的称号。

历经扩张,紫光集团旗下企业有手机芯片、存储芯片、封装测试等,成为了中国芯片产业的主力舰队。

中纪委调查

赵伟国背后2高管

赵伟国被带走调查,不是单一事件。值得注意的是,赵伟国被带走调查前一周,曾对紫光集团多起并购予以资金支持的“国家芯片大基金”也出事了。管理大基金对外投资的华芯投资,其原总裁路军,和副总裁高松涛,相继因涉嫌严重违规违纪,被中纪委调查。

在赵伟国主导的一系列并购中,予以紫光集团大量资金支持的国家大基金,不得不提及。

2014年9月,千亿级别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俗称“大基金”)成立,紫光集团被选为大基金的发起人之一,大基金成立后,紫光也是最大的受益人。

大基金成立以来,与紫光集团联手运作多笔巨资项目,我们刚刚提及的紫光的一些列并购案中,都有大基金的身影。

2015年,大基金斥资45亿元,入股紫光集团麾下紫光展锐。

2017年,华芯投资对紫光集团意向投资500亿元。

仅仅3年时间,大基金就为紫光提供了超过545亿的资金支持。

不久前,管理“国家芯片大基金”一切对外投资活动的华芯投资的前总裁路军,因为涉嫌严重违规违纪,被中纪委和吉林监委监察调查。

而在路军前,华芯投资的前副总裁高松涛也在去年年底被查。2人被调查的原因均是涉嫌严重违纪违规,但具体是因为什么,尚不得而知。但值得注意的是,这2人曾是国家大基金的“一、二把手”。

高松涛、路军、赵伟国3人被查,让人直呼“晶圆行业要出大事”!

官方批紫光“蛇吞象”

“短贷长投”撬动资本

紫光集团通过多笔“蛇吞象”式的投资和并购迅速扩张。

除科技行业外,偏好资本运作的赵伟国还广泛投资其他行业,他一度希望通过获得金融牌照以拓宽产业投资的融资管道。

一名已从紫光离职的人士表示,赵伟国掌控下的紫光最大问题是“短贷长投”,半导体行业长周期、大投入,紫光却不断拿从银行和债券市场融到的钱去做大额投资,而其收购的企业又无法迅速上市,长期投资退不出来,无法偿还短贷。

2018年,清华大学决心推进校企改革,筹划转让紫光集团的控股权。失去清华大学“背书”的紫光集团,在2019年3月之后便无法在市场上继续发债—这成为推倒紫光过度扩张模式的第一张骨牌。

2020年11月,紫光集团出现债券违约,自此引爆债务危机。2021年7月16日,在债权人申请之下,紫光集团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入破产重整程式,由管理人对外招募战略投资者,化解债务风险,并最终确定智路建广联合体为接盘人。

紫光重组戏剧性一幕

董事长赵伟国实名举报

去年年底,紫光集团在破产重组的过程中,发生了不少波折,其中最具戏剧性的,就是来自董事长赵伟国的实名举报。

2021年12月,在紫光破产重组即将尘埃落定时,当时还是集团董事长的赵伟国突然发声强烈反对,称重整工作组严重低估紫光集团旗下资产,并将导致超过700亿的国有资产流失,而其中大部分将落入智路资产实控人李滨等人的私人腰包。

他表示,已向中纪委、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财政部纪检组、教育部纪检组就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对紫光集团管理人,也就是原来的现场工作组进行实名举报。

但随后紫光集团回应,批评赵伟国称:过去几年中,赵伟国操纵紫光集团频繁通过巨额融资开展境内外并购扩张,导致负债规模过大,加之经营管理不善,紫光集团2020年爆发债务危机,现金流枯竭,无力偿还境内外巨额到期债务,集团和下属实体企业面临资产查封、账户冻结、融资枯竭等重大风险,企业经营陷入难以维系的严重困境。

赵伟国罪在债台高筑?

据中共官方给出的报导,赵伟国的问题,和这几年被查处的金融大鳄非常相似。陆媒称,赵伟国不止在于科技产业布局,也游走于流动性氾滥的时代。官媒称,赵伟国的投资模式是“蛇吞象”、“疯狂扩张”,代价是紫光集团的债台高筑。

2012年,紫光集团的总资产只有66.63亿元,总负债也只有46.47亿元。截至2020年6月,紫光总负债规模高达2029亿元,紫光当时的总资产为2966.49亿元,总资产中其中521.76亿是商誉。

这些年,我们看到,无论是王健林,还是马云被整肃,都与中南海高层博弈,以及复杂的海外并购等因素有关。

5年前,万达被整肃,更与紫光的重组比较类似。当时的问题就在于,以王健林为代表的很多企业假对外投资之名,行资本转移之实,即贪官和权贵家族,用多年掏空国家资产变为私产,再借各路白手套向海外转移资本,进行洗钱。

这些年,有很多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和财政部投放的各种资金没有流入经济实体,大量的资金流入了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还有的在金融体系内进行循环流动,脱实向虚的情况愈演愈烈。与此同时,很多海外并购明星企业的身后,是多家金融机构敞口参与贷款,输送真金白银式的资本。

所以,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雪崩,当局一定会严控“真金白银”,而大量“真金白银”的掌控者,又是中共权贵家族,所以,我们大概率可以看到,中共20大前,高层的博弈会异常激烈。

观众朋友们,以上就是《长歌行》今天的内容。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歌行》,我是赵长歌。🐼。

喜欢我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开启小铃铛🔔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