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BA.2社区传播不断 广州传警强行注销门禁(组图)

发表:2022-07-25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 疫情
广东深圳市15日以来的武汉肺炎本土疫情,确定病例均感染变异株Omicron BA.2。(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广东深圳市15日以来的武汉肺炎本土疫情,确定病例均感染变异株Omicron BA.2,目前社区传播链仍未阻断,引来民间议论纷纷。此外,广州又传出民众实行7天不做核酸检测,派出所强行注销门禁的消息,令外界感到不可思议。

深圳BA.2社区传播不断 官方疫调破万人民间吐槽

根据深圳市卫健委通报,当地7月23日新增19例病例。其中,16例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1例在高风险区筛查中发现,2例在中风险区筛查中发现。经初步流调,新增病例近日主要活动轨迹涉及罗湖、福田。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07.15”疫情以来,已出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均为Omicron BA.2进化分支。这一波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特点,“社区传播链条还没有彻底阻断”,加上隐匿传播链的路径、方式还没有完全查清,不排除后续出现零星散发个案的可能。

官方并表示,深圳23日为此投入上万名疫调人员,加快疫调进度,扩大排查范围。

根据官方帐号“深圳发布”,深圳当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已投入上万名疫调人员,希望以最快速度把本轮疫情“围住、捞干、扑灭”。

对此,大陆网友不禁质疑,说“靠人力可以将看不见的病毒‘围住、捞干、扑灭’?”、“三天两头就验病毒,要搞到天荒地老?”

也有网友吐槽说,“凌晨通知说封就封,一点反应机会都没有,说停工就停工,至少给点反应的时间和应急的措施啊。防疫重要刻不容缓,民生问题和企业能否维持也一样重要啊”、“突然听说要封几天 半夜睡衣直接到公司拿电脑🙈 打工人不容易 疫情何时是个头…… ”、“人在家中睡,码从天上来”、“我都两天没去过公司了,街道还给了我一匹黄马”、“深圳的生活,核酸核酸再核酸,封控解封再封控,是因为被停工停车而破产跳楼自焚的人还不够多,民怨还没沸腾,所以坚持三最吗?以前敢为天下先的深圳哪去了?现在有法不依,完全老大说了算? ”

广东 疫情
深圳 疫情
广东 疫情
当地官方为执行“动态清零”政策,投入上万名疫调人员,引来民间议论纷纷。(图片来源:微博)

广州7天未做核酸 警方强行注销门禁

不只是深圳,广州也传出当地民众实行7天不做核酸检测,派出所强行注销门禁的消息。

广州 疫情
广州白云区永平街强制执行核酸检测行动,民众若不遵守将被派出所注销门禁。(图片来源:微博)

根据微信朋友圈截图显示,广州白云区永平街强制执行核酸检测行动,民众若不遵守将被派出所注销门禁。对此,广州公安局白云分局永平派出所也证实消息属实,并强调该规定“现在上升为全民的义务”。

广州 疫情
微信朋友圈截图显示,广州白云区永平街强制执行核酸检测行动,民众若不遵守将被派出所注销门禁。(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但翻查官方资料发现,今年3月18日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中明文规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所在的设区市,包括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应当在24小时内完成划定范围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原则上,疫情发生后的前3日,每日开展1轮区域核酸检测……若社会面风险未得到控制、风险点位不清,则继续每日开展1轮区域核酸检测。当社会面风险得到控制、风险点位基本摸清时,可根据病例分布情况,针对有关街道、社区、小区划分重点区域,对重点区域每日一检,非重点区域可视情况隔日一检或3日一检,并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具检测结果。”

但这并不意味公众若因某些原因干扰,无法及时配合核酸检测时,政府可强制公众进行核酸检测。

2014年2月25日,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曾强调,政府应遵守“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精神。根据中央“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精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两份文件中,中国卫健委公开表态,“个人有义务积极配合开展做好核酸检测,但地方政府没有权力对因故未能及时配合核酸检测的个人采取强制性措施。如果地方政府对因故未能做核酸的个人采取强制措施,那就是非法的行为。”

因此,民间不禁对上述广州白云区永平街道实行“7天不做核酸就由派出所注销门禁”产生质疑。

事实上,此前的7月15日,广州荔湾区海龙街道就曾对“邦华·星际小区”住户强行撬锁破门,入户“消杀排查”,当时已经激起公愤。在舆论谴责下,该社区负责人被迫公开道歉。而此次白云区永平街道又祭出“7天不做核酸强行注销门禁”的规定,不得不让民间质疑,这些执法者,难道都是法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