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 中共扬言军事行动 三大趋势已形成(图)

发表:2022-07-2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裴洛西 台湾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图片来源:Gage Skidmore/CC BY-SA 2.0)

【看中国2022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拟8月访问台湾的消息,引发国际瞩目。外媒23日揭示,中共官方以前所未有的严厉口吻警告白宫,若佩洛西执意访台,不排除采取军事手段回应。有评论指出,若佩洛西访台成行,背后预示三大重大趋势。

中共扬言若佩洛西访台 不排除军事回应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19日率先披露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于8月访问台湾,这将是她亚洲访问行程的重要一环。不过,到23日该报引述6名知情人士再指出,中共当局先前已公开警告将对佩洛西访台一事采取“强烈措施”,但私下又进一步向美方传达反对之意,措辞比以往更加严厉,甚至扬言不排除采取军事回应。

对此,白宫国安会和国务院不愿对此报导做出评论。中国外交部24日也未回复路透社的提问。

《金融时报》引述消息来源称,中方可能尝试阻碍佩洛西专机降落台湾,或采取其他行动妨碍她出访,包括动用战机拦截佩洛西搭乘的美军军机。白宫正在评估中共方面威胁的虚实。

值得一提的是,佩洛西21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她“从来不公开谈出访计划”,因为这涉及“安全问题”。而此次其行程被外泄,不禁令人产生遐想。

针对佩洛西是否访台一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战略沟通协调人兼白宫发言人柯比拒绝透露白宫是否劝阻佩洛西,仅称已提供“脉络、事实和地缘政治相关资讯”,去于不去由佩洛西做最后决定。

中央社报导称,佩洛西此次访问台湾一事若能成行,将是继1997年时任联邦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金瑞契(Newt Gingrich)后,最高阶现任美国官员造访台湾,但由于其行程正巧赶上8月1日的中共建军节,以及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迟迟未进行,再加上今年的会议可能攸关习近平能否在年底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跨入第3个任期,因此时机格外敏感。

报导还提及,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k Burns)本周突然临时缩短华府行程,提前返回北京主持大局,同时也为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月底前的通话预作准备,2人预计会谈及台湾问题。

部份专家指出,中方认为拜登和佩洛西同属民主党,白宫应是外访的策划者,但美国国会独立于行政体系之外,拜登实际上无权阻止佩洛西出访。

华邮专栏作家罗金则强调,民主国家的人民与代表可以随时造访其他民主国家,而不必遭受邻近独裁政体惩罚,若佩洛西仍将于下月访台,华府和北京都得接受。

佩洛西访台意义大 媒体人“三大趋势已形成”

那么,究竟这次佩洛西访台能否成行?佩洛西访台又有哪些重大意义?背后预示了哪些未来重大趋势?

资深媒体人、自媒体《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指出,佩洛西不只是美国国会两院的领袖之一,也是众院议长同时还是美国宪法规定的第二顺位的总统继承人,政治地位排在副总统之后,也就是说,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政坛的第三把手。

“众院议长一任的任期是两年,而佩洛西不但是美国史上第一位女议长,同时还已经是第四次担任众院议长,可以说是议长中的议长,所以一旦佩洛西访台,对美台关系的影响力与象征性有多大,就不难想像了。”唐浩进一步说,佩洛西虽然是美国左派的代表人物,但她长期坚定反对中共、批判中共的重要政要。 “她还曾在1991年访问北京时,直奔天安门广场,打起横幅,追悼在‘六四’天安门事件中牺牲的青年学子。直到今天,中共还是对她气得龇牙咧嘴。”

因此,唐浩认为这次佩洛西若真访台成行,至少会带来几个重大意义。分别是:一、美台关系40年来最佳,美大力支持台湾抗共;二、保台抗共,美国两党共识与主流民意;三、后安倍时代,国际加强重视台海防卫。

“我认为可以看出未来有三个重要趋势已经成形”。唐浩指出,第一个趋势是台海国际化对抗台海内海化。 “中共最近在台湾问题上频频打出法律战,先是在5月底声称台湾海峡没有所谓的‘海峡中线’,想要借此抹掉两岸之间的国防界线;接着,6月又喊出台海不是国际水域,一连串动作是想要把台湾海峡‘内海化’,从而把台湾问题给‘国内化’。”但美国前防长埃斯珀近日访台,欧洲议会副议长也接着访台,月底还有日本议员代表团要访问台湾等,这显示国际社会正在努力的把“台海国际化”。

第二个趋势是美中升级对抗将成定局。根据唐浩分析,“年底美国就要中期选举了,两党政治人物都纷纷跟中共保持距离,或者加码反共。且接下来美国就要准备2024年的总统大选,佩洛西很可能会在中期选举过后宣布参选,加上美国主流民意是高度反对中共,那么可以预见,从现在到2024美国大选甚至是选后,美国的外交主旋律还是会围绕在“反对中共”“保护台湾”上头。 ”

此外,二十大后台海与半导体也将成中共软肋。唐浩表示,“美方今年已经对台湾通过四次军售案,要帮助台湾提升不对称作战能力,接下来这些军售的武器会在未来几年陆续交到台湾手上,而台湾也很可能会再改革兵役制度,增加现役与后备的军力规模。所以对中共来说,二十大之后进犯台湾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警告说,如果中共攻击台湾,就会跟美国直接陷入冲突。所以二十大之后,中共要不要对台湾动武,会是个重大难题。”

另外,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失速下坠,但是中共非常缺乏高端的半导体制造技术,所以想靠高科技转型来拉动经济是非常困难。再加上美方正在重组国际供应链,不但成立了“印太经济架构”来重新组建供应链,同时还邀请台湾、日本、韩国一起成立“Chip 4联盟”,也就是“芯片四国联盟”。之后,中方不但会缺乏足够的高端芯片来发展高科技经济,还会缺乏芯片发展国防武器,到时中共不但会出现长期的经济低迷与衰退,还会冲击中共的军事工业,限制中共的武装力量。

“所以说,在安倍过世之后,越来越多的国际政要相继访问台湾,这个现象背后其实透露了未来几年的国际重要趋势,美中对抗会持续,而习近平即便顺利连任,但是整个国际大局会对中共越来越不利。”唐浩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