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安定 当心缺乏一种营养素(组图)

作者:沟口彻 发表:2022-07-2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幸福
自律神经的运作与荷尔蒙息息相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律神经的运作与荷尔蒙息息相关,各位可以这么理解——我们必须透过荷尔蒙调节自律神经。

荷尔蒙指的是在某种场所产生,再于另一个场所发挥作用的物质。以促肾上腺皮质素(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ACTH)为例,这种荷尔蒙会透过脑下垂体制造的血液流动,并对肾上腺造成刺激。

但是除此之外,脑部也会制造出在脑部产生作用的物质,肠道也会产出在肠内运作的神经传导物质(荷尔蒙)。

这些物质虽然脱离了狭义定义的荷尔蒙,仍会发挥如荷尔蒙的作用,因此分别被称为“脑内荷尔蒙”“肠内荷尔蒙”等,而脑内荷尔蒙几乎都是于亢奋时运作的神经传导物质:

‧去甲基肾上腺素(noradrenaline)

‧多巴胺(dopamine)

‧乙醯胆碱(Acetylcholine)

‧麸胺酸(glutamic acid)

人类属于动物,体内备有大量促进亢奋的荷尔蒙,以便随时应付敌人袭击。

另一方面,有种专门抑制这类荷尔蒙的物质叫做GABA(Y氨基丁酸,Y-Aminobutyric),而体内也几乎只靠GABA在抑制。GABA约占脑神经细胞的30%,能帮助亢奋的大脑沉静下来。如果有更多抑制物质会更好,但是为了能够在自然界生存,这种平衡是应付危险的最佳比例。

此外还有种物质叫做“血清素(serotonin)”,能够调节亢奋与抑制。忧郁症的原因之一,就是血清素调节不良,因此抗忧郁药物通常都是控制血清素的药物。

但是人体本身的机制,很容易处在一直消耗亢奋型脑内荷尔蒙的状态,如此一来就会引发亢奋与抑制之间的调节失常,进而造成自律神经失调。

快乐用餐
制造产生满足与幸福感的荷尔蒙多需要蛋白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荷尔蒙的根源是蛋白质

制造荷尔蒙的材料,基本上全都源自于食物。

麸胺酸、多巴胺与GABA等神经传导物质,追根究柢是由蛋白质制成的,而人体就是从食物中摄取蛋白质。

蛋白质进入大脑后,会经过数个阶段才转化成脑内荷尔蒙。

转化过程中需要搭配相关酵素,以及让酵素得以运作的营养素。

我们以抑制型的脑内荷尔蒙GABA为例,来谈谈制造的过程吧。

首先要看的是蛋白质成分“麸胺”,麸胺会在“烟碱酸(维生素B,nicotinicacid)”的作用下转化成“麸胺酸”,进而产生记忆力与专注力。

接着麸胺酸会在脱羧酵素(Carboxylase)的作用下,转变成“GABA”,但是若少了维生素B,脱羧酵素就无法运作。而肉类与鱼肉中都富含烟碱酸与维生素B。

也就是说,蛋白质不仅是制造脑内荷尔蒙的材料,在转化过程中也能发挥作用。

此外,能制造出产生满足感与幸福的多巴胺、提升专注力的去甲肾上腺素、调整忧郁症状的血清素,以及调节睡眠的褪黑激素(Melatonin)等,都需要蛋白质。

不摄取肉类与鱼肉的素食主义者,精神方面较容易不安定,或许是因为脑内荷尔蒙的材料——蛋白质摄取不足所致。

因此想治疗(避免)自律神经失调时,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可以说是基本中的基本。

此外,生产多巴胺与去甲肾上腺素等所必需的营养素之一,则是“铁质”。

很多人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提不起劲、幸福感降低、失眠等症状时,会考虑求助身心科或精神科,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缺铁而造成脑内荷尔蒙不足。

尤其女性除了有生理期,有些人会为了减肥而抑制肉类与鱼类的摄取,因此缺铁的机率非常高。所以发现自己有精神方面的症状时,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多吃点肉类补充铁质,并非服用抗忧郁药物。

但光吃肉无法摄取充足的营养,迟迟不见改善。

这时就必须找出自己缺乏哪些必需营养素,透过健康食品等加强。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日本医师的减糖提案:治过敏、降血糖,改善忧郁症》,作者:沟口彻/译者:黄筱涵。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