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你的债都还了吗?(图)

发表:2022-07-21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不管多强大,拥有多少成功和辉煌,不要忘了查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一个人不管多强大,拥有多少成功和辉煌,不要忘了查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你的债都还了吗?》

寺院里救回一个轻生者。

那人悠悠醒转,对方丈说:“谢谢大师。但不必费力气救我,我已下定决心不再活了。今天不死,明天也还是要去了结的。”

方丈叹了口气:“我确实制止不了你。可是我想问问,你的债都还了吗?”

那人奇怪:“我虽然家境贫寒,但温饱尚可,并不曾借债。”

方丈缓缓开口:“你的生命借自父母,你便欠下父母的债;你的吃、穿、用借自天地山川,便欠下天地的债;你的知识和智慧借自老师,便欠下老师的债……人这一辈子欠下的诸如此类的债真是太多了。你都偿还了吗?

那人惶然说:“如此说来,我确实欠下了债。可我并不知道如何才能偿还?”

方丈笑笑说:“这有何难?只两字就足够了——珍惜。”

那人朝方丈拜了几拜,转身出了寺门,抖擞着走了。

(二)《一个缺点的重量》

德国皇帝威廉二世曾设计了一艘军舰,自认为这是天底下最先进的军舰。于是,请来造船专家来品评,希望得到专家们的恭维和盛赞。

造船专家观看了威廉二世设计的图纸,说了这样一番话:陛下,您设计的这艘军舰,它的船形将是世上最美的,它的航速将是世上最快的,它的抗击打能力将是世上最强的,它的武器装备将是世上最优的,它的桅杆将是世上最高的,它的大炮射程将是世上最远的……但陛下.您这艘伟大的军舰,看来只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只要它一下水,就会立刻沉入海底。

一艘再强大的军舰,有时只须一个缺点,就足以将它沉入大海。一个缺点有多重,对于一条船来说,一个缺点的重量,就是一整条船的重量,就是一整条船的命运。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船,那么,一个缺点的重量,也足以将人生之船葬入大海。

一个人不管多强大,不管拥有多少优点,拥有多少成功和辉煌,也时刻不要忘了检点自己的行为,查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时刻警惕一个缺点的重量,足以压垮和坠毁整个人生!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