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你的債都還了嗎?(圖)

發表:2022-07-21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不管多強大,擁有多少成功和輝煌,不要忘了查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一個人不管多強大,擁有多少成功和輝煌,不要忘了查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你的債都還了嗎?》

寺院裡救回一個輕生者。

那人悠悠醒轉,對方丈說:「謝謝大師。但不必費力氣救我,我已下定決心不再活了。今天不死,明天也還是要去了結的。」

方丈嘆了口氣:「我確實制止不了你。可是我想問問,你的債都還了嗎?」

那人奇怪:「我雖然家境貧寒,但溫飽尚可,並不曾借債。」

方丈緩緩開口:「你的生命借自父母,你便欠下父母的債;你的吃、穿、用借自天地山川,便欠下天地的債;你的知識和智慧借自老師,便欠下老師的債……人這一輩子欠下的諸如此類的債真是太多了。你都償還了嗎?

那人惶然說:「如此說來,我確實欠下了債。可我並不知道如何才能償還?」

方丈笑笑說:「這有何難?只兩字就足夠了——珍惜。」

那人朝方丈拜了幾拜,轉身出了寺門,抖擻著走了。

(二)《一個缺點的重量》

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曾設計了一艘軍艦,自認為這是天底下最先進的軍艦。於是,請來造船專家來品評,希望得到專家們的恭維和盛讚。

造船專家觀看了威廉二世設計的圖紙,說了這樣一番話:陛下,您設計的這艘軍艦,它的船形將是世上最美的,它的航速將是世上最快的,它的抗擊打能力將是世上最強的,它的武器裝備將是世上最優的,它的桅桿將是世上最高的,它的大炮射程將是世上最遠的……但陛下.您這艘偉大的軍艦,看來只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只要它一下水,就會立刻沉入海底。

一艘再強大的軍艦,有時只須一個缺點,就足以將它沉入大海。一個缺點有多重,對於一條船來說,一個缺點的重量,就是一整條船的重量,就是一整條船的命運。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條船,那麼,一個缺點的重量,也足以將人生之船葬入大海。

一個人不管多強大,不管擁有多少優點,擁有多少成功和輝煌,也時刻不要忘了檢點自己的行為,查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時刻警惕一個缺點的重量,足以壓垮和墜毀整個人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