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人生 手术后意外获得独一无二的双眼(图)

发表:2022-07-1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睛 眼科 看诊 40622400
先天性白内障并没有打消蒂姆对天文的向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蒂姆十分向往天文的领域,他从小遭受同侪嘲笑,却没有因此放弃他的梦想。经历一次改变人生手术,他获得独一无二双眼,能够看清楚他人无法用肉眼看见的星云,让他得以实现从小到大的梦想。

与生俱来的眼疾

来自加拿大的蒂姆·杜塞特,他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导致他几乎什么也看不见,视力只有一般人的10%,是一位法定盲人。

先天的视觉障碍并没让他对世界失去希望,反而对天文产生浓厚的兴趣,成为一名天文爱好者。蒂姆想要看清楚高挂夜空的月亮与星星,其他小孩们能看见的美丽景象他都想要看见,不过当他与他人分享自己对于天文学的梦想,总是会被周围的同学们无情地嘲笑,并且语带讽刺地说:“你什么也看不见,还想要未来研究天文学,是不是想太多了?”蒂姆的父母虽然没有对他的梦想说些什么,但是他们心里也认为这是孩子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改变人生的手术

蒂姆长大以后,他为了增强自己的视力,于是坚决地去进行眼睛手术,这场手术将他的一部分水晶体摘除,并且扩宽了他的瞳孔。原先希望能扭转人生的手术,没想到并无带来巨大的改善,蒂姆在手术完成后仍然属于法定盲人,同时他发现生活中出现更多的困扰。

从前蒂姆是眼睛看不见,现在则是眼前的世界过于刺眼,一般人的瞳孔能够随着光线强度的变化自动地放大缩小,但是蒂姆经过医师手术后的瞳孔却一直保持最大的状态,比一般人的状态大上许多。这样的改变令蒂姆的视觉细胞对外界极度敏感,失去了瞳孔的控制,将使巨量的光线进入他的眼睛,导致他即使戴上墨镜也感觉到非常难受。

实现梦想的钥匙

刺眼无比的世界让蒂姆感到痛苦,不过这仅限于白天。一旦到了夜晚,蒂姆眼中的世界将截然不同,导致他获得了一把与日后天文学紧密相连的钥匙。

蒂姆在那次手术结束后,回到家里的第一天晚上来到自家的后院中仰头看天。他意外地发现眼前出现许多不可思议地白点,当下他以为自己居然得到飞蚊症。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蒂姆发现原来眼前无数的白点不是飞蚊症造成的症状,而是他十分清楚地看见了夜空中无数的星星。

这种现象是由于蒂姆瞳孔的扩大,使他眼睛的光通量远超一般人,对于视野中的光线也极度敏感,导致他得以看见正常人无法仅凭肉眼看见的星辰,在他眼中出现格外美丽的夜空。蒂姆对于这美丽的发现只是认为自己比以前能看见更多的星星,并没有认为自己获得什么特别的能力,一直到经过手术后的10多年以后。

独一无二的双眼

某一次,蒂姆参加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举办的研讨会时,参与研讨会的每一个人都拿到1台望远镜观看,研讨会的主持人向蒂姆提问:“你看见了什么?”蒂姆回答:“我看见一个类似紫色甜甜圈形状的星云,其中还能看见几颗星星。”蒂姆的回答让主持人大吃一惊,因为他所描述的景象通常需要使用相机长时间曝光才能够看见的,一般人绝不可能使用肉眼看见这种景象。一般人如果仅凭肉眼使用望远镜观看猎户座M42星云,通常只能看见一团模糊的明亮白色星云,由于眼睛对光的敏感度不足,所以无法看见一些较暗的紫色星云。然而蒂姆的眼中能够直接看见这些星云,不需要通过什么设备就能看清楚这些紫色星云。

蒂姆从这次研讨会发现自己独一无二的特殊技能,让他投入越来越多的时间在天文观测的活动上,更因此结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后来还投入毕生的积蓄在当地建立一个天文观测台。

结语

蒂姆·杜塞特与生俱来不如他人的双眼,不过他却没有因此气馁,反而尽其所能地试图改善自身的劣势。原本认为失败的尝试,却让他意外获得独一无二的双眼,让他得以一举深入梦想中的天文学领域。有时人们会过度放大自己的劣势或短处,深怕尝试改变后却获得一败涂地的结果,但如果持续停滞不前,那奇迹降临的机率将永远都是0%,结果固然重要,但努力的过程更是点缀人生的色彩。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