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多不喜欢秋天 这诗人却与众不同(图)

谈刘禹锡之《秋词二首・其一》

作者:林雨 发表:2022-07-17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不喜欢悲秋的文人不同,刘禹锡认为,秋天可谓另有一番滋味的。
与不喜欢悲秋的文人不同,刘禹锡认为,秋天可谓另有一番滋味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刘禹锡诗词往往与众不同,却又合乎情理。怎么说呢?这事可以从秋天来谈谈,像诗人一般都是不喜欢秋天的,毕竟秋天是人们常言的“悲秋”。在刘禹锡的眼里,秋天是另有一番滋味的,而他创作的这首《秋词二首・其一》仅仅二十八个字,却揭示了自己甚是殊异的想法。

刘禹锡在《秋词二首・其一》中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此句直言自己的与众不同,在诗人的眼里,秋天与春天一样的美好。古人长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是一个周期循环,确实是各有各的作用的。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没有秋天,那么春天的种、夏天的长就失去了意义。当然秋天叶子开始凋落,百花开始破败,生命开始失去生机,有悲伤的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诗人为什么会悲秋呢?其实是在“悲己”。因为很多有成就的人,都已步入中年,虽然身居高位却已步入生命的秋天,面临了身体开始衰老,自然内心会萌生悲伤。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诗人此句用鹤入云霄来发挥自己的心情是有深意的。中国人有“松鹤延年”来比喻鹤的,有些神仙的座骑也是鹤。当然要想长寿或者成仙,都是与修炼有关的,很多的诗人都是居士,在家修行之人。相信诗人也不例外。

很多的名人,在年轻时都是有抱负的,要有一番作为的。随着岁月的流逝,却发现“神马都是浮云”,一切如过眼云烟般转瞬即逝,即使如王安石一样坐上相位。到后来也走上了隐居之路。

很多的名人都是在中年,也就是在人生的秋天期间,走上了隐居或者修道之路的,当功成名就之时,这才发现即使身家百万也逃脱不了生老病死。

刘禹锡看问题角度不同,对秋天的理解不同。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作用,同样不同的年龄做不同的事情,年轻时一腔热血,有抱负是正常的。但是,人到中年,也不要独自悲伤,像刘禹锡一样,看透人间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走上修炼之路,岂非幸事。

四季之秋,是丰收的季节;人生之秋,是成熟的时节,也是再升华之日。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